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近期中国企业采购美国农产品取得进展

出处:政经 作者: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网编:尹文武 2019-07-29

据新华社7月28日报道,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相关方面透露,中美两国元首大阪会晤后,已有数百万吨美国大豆装船运往中国,同时美方宣布对110项中国输美工业品豁免加征关税,并表示愿意推动美国企业为相关中国企业继续供货,这显示了双方落实大阪会晤共识的意愿。

据报道,7月19日以来,一些中国企业就采购新的大豆、棉花、猪肉、高粱等农产品向美国供货商进行了询价。根据市场条件,目前已有一批农产品采购成交。有关企业已申请排除对这部分自美进口农产品加征的关税,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将按程序办理。

一周前,有报道指出,有关方面表示,已有有关中国企业根据国内市场需要,向美国出口商就采购农产品询价,并根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相关规定,申请排除对拟采购的这部分自美进口农产品加征的关税。

根据商务部7月25日消息,为落实两国元首大阪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双方牵头人将于7月30日-31日在上海见面,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举行第12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

不过,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当天的记者会上强调:“为更好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中国的一些企业有意愿继续自美进口部分农产品,已经向美国的供货商询价并将商签合同。有关采购由企业自主决策,按照市场规则进行。重启经贸磋商是两国元首大阪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与贸易采购没有直接的关系。”

但是,高峰也表示,中美在农产品贸易领域具有较强的互补性,合作空间巨大。农产品贸易是双方需要讨论的重要问题,希望双方能够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本月早些时候,高峰就“美国近期决定对之前加征25%关税的110种中国商品取消关税”一事回应称,这是美方正常的关税排除程序。中方也已经建立了相应的关税豁免机制,将根据企业申请进行处理。

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中国对美国进出口1.75万亿元,同比下降9%,其中对美出口1.35万亿元,同比下降2.6%;自美进口3993.8亿元,同比下降25.7%;贸易顺差9548.1亿元,扩大12%。

22

农村农业部6月下旬披露数据显示,今年1-5月,中国自美进口农产品金额由上年同期的732.2亿元降至327.3亿元,下降55.3%。1-5月大豆进口3175.1万吨,同比下降12.2%,其中,1-4月进口美国大豆430.9万吨,同比下降70.6%。

经贸摩擦对美国出口的负面影响在二季度显著体现,当季美国出口减少5.2%,而一季度是增加4.1%。出口减少导致贸易逆差扩大,令净出口拉低当季经济增速近0.7个百分点。

新华社最新报道指出,下一步,中国有关企业还将根据国内市场需要,遵循市场化原则,继续就采购美国大豆、棉花、猪肉、高粱、小麦、玉米、乳制品等农产品展开询价。只要美国农产品价格合理、品质优良,预计还会有新的农产品采购成交。

中国有关部门表示,美方应该采取具体措施落实美方有关承诺,为双方经贸合作营造有利条件。   

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