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企业家早餐会”上的亦庄温度

出处:政经 作者:陶凤 肖涌刚 网编:尹文武 2019-07-26

每周二一早,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的餐厅里,一场“企业家早餐会”都会如期而至:开发区工委和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与区内的企业家围坐一桌,共进早餐。

“早上一起吃饭的是家里人。” 在7月25日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活动中,开发区工委书记王少峰介绍,“通过早餐会的形式,就是为了打造‘开发区都是一家人’的氛围。在吃早餐的时间里,听听企业对开发区的建议,了解企业遇到的困难。经过梳理以后,有的问题当天分管部门就可以去着手解决。”

22

据了解,目前通过“企业家早餐会”的形式,开发区已走访、调研企业150余家,受理企业诉求558件,目前已办理465件。

一方面把企业家请进门,另一方面政府服务主动送上门。今年6月,北华中清研发中心正式揭牌。但在一个多月前,由于研发中心建设缺少场地,北华中清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张志刚犯了愁。“找研发中心的场地与找办公场地不一样,前者需要满足环评、排污等很多条件。”

转机出现在开发区隆盛企业园亦企服务港,北华中清等10家企业的党组织书记在这里遇到了“上门问需”的王少峰。在了解企业需求后,缺研发中心场地的问题在半个月时间内得到了解决,经过公司一番考察和实地调研后,最终研发中心落地生物医药园孵化楼,经过一个多月的装修,正式入驻,并投入使用。

在坚持党建引领,创新企业服务机制过程中,今年4月开发区建立了 “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在原有的党群工作站基础上,在开发区划分的10个区块中均设立了“亦企服务港”,整合各部门的资源和工作力量,实现党务、政务、服务“三务合一”。

据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已形成71家企业个性化“服务包”,根据企业需求推出17项普惠式政策,155项专项式政策,已办结专项事项83项。

王少峰表示,开发区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主要从两方面进行考虑。一是从制度供给侧做好流程设计,尽可能地为企业压缩时间,提高效率。

例如,今年2月获批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在亦庄率先实施企业承诺制改革,最大限度精简企业投资项目的审批环节。企业投资项目时,能评、环评、水评、交评、震评、文物考古等20个复杂的审批环节,只要企业写下“一纸”书面承诺,政府部门就可直接给亮绿灯。根据发改部门计算,在具备条件的情况下,只需10天企业就可以开工。

另一方面,开发区根据企业提出来的问题和困难,在需求侧发力。例如,在加强人才服务能力方面,针对不同企业及人才需求,初步形成了单身蓝领公寓、单身白领公寓、人才公租房、共有产权住房、定向销售商品房、专业园区配套租赁住房、普通商品房、高端商品房8类住房构成的住房供应体系,解决区内职住平衡,让区内就业人员安居乐业,创新发展。

营商环境的优化为开发区经济稳步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今年上半年,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2022.4亿元,同比增长8.4%。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肖涌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