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数据杂志

唐彬:浅谈区块链技术在金融行业的应用前景

出处: 作者: 网编:孙倩 2019-07-26

时至今日,区块链的身影已经遍布法律、开发、地产、物联网、物流、保险、金融等诸多行业。对此,有关人士表示,“区块链技术被认为是继蒸汽机、电力、互联网之后,下一代颠覆性的核心技术。

9.jpg

自2008年区块链概念被首次提出之后,便在全世界范围内掀起了一场无形却影响深远的变革。单从技术角度来说,区块链是一种利用块链式数据结构来验证与存储数据、利用分布式节点共识算法来生成和更新数据、以及利用密码学方式保证数据传输和访问的安全一种全新的分布式基础架构与计算方式。

时至今日,区块链的身影已经遍布法律、开发、地产、物联网、物流、保险、金融等诸多行业。对此,有关人士表示,“区块链技术被认为是继蒸汽机、电力、互联网之后,下一代颠覆性的核心技术。如果说蒸汽机释放了人们的生产力,电力解决了人们基本的生活需求,互联网彻底改变了信息传递的方式,那么区块链作为构造信任的机器,将可能彻底改变整个人类社会价值传递的方式”。

相较于上面较为中肯平和的评价,数字经济之父Don Tapscott对于区块链技术更是不吝赞美之词,并直言“区块链是互联网的二次革命”。而区块链技术本身所具有的去中心化、开放、自治、信息不可篡改等特性更是备受青睐。不仅仅美国、欧盟、加拿大、日本等国家积极拥抱、发展区块链技术;国内的相关行业也早就已经紧抓区块链的行业动态,尤其是银行、支付相关行业,更是在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和发展上积极布局,据悉,截至目前包括民生银行、平安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邮储银行、微众银行在内的诸多银行都对区块链进行了相关的研究、合作或者落地工作。

目前区块链技术在国内的银行、金融行业内异常火热,与其自身所具备的特性和优势息息相关。由于区块链技术采用的分布式节点存储,其技术表现在实际应用过程中,便是使得对“人”的信任改成了对机器的信任,减少了人为的干预作用;同时由于信息在节点中具备永久存储的特性,除非能够同时控制住系统中超过51%的节点,否则单个节点上对数据库的修改是无效的,因此区块链的数据稳定性和可靠性极高。而信用累积、安全稳定这些特性正是银行业、金融业所重视的,由此观之,区块链在这些行业中异常火爆便不无道理了。区块链对金融行业的影响,是从最底层的技术和基础设施开始的。无论是清算基础设施还是与之相关的系统交互,亦或者风控、业务、用户应用等层面,都开始显露出区块链技术的身影。

而当前交易过程中所存在的多个痛点,在应用区块链技术后也都能得到有效的解决。例如,在一次完整的金融服务流程中,金融交易的发起需要人工发起,而合同签订则需要纸质合同的传送,存在着成本高、效率低的问题。随着区块链技术的逐步应用,智能合约便可以在上述环节中发挥作用;而在交易前验证和交易审批等环节,通过区块链的非对称加密和授权技术及共识机制,理论上便可实现快速实时验证与审批和反欺诈的效果。

在当前国际贸易中至关重要的跨境支付领域,区块链技术的优势更加明显。在当前的跨境支付过程中,操作成本和费用高昂、安全性和方便性不足、结算速度缓慢等问题始终不能到根本解决。而通过对区块链的应用,可以有效去除繁杂的中间环节,收付款双方直接联系,极大地加快了交易速度,同时由于分布式记账等技术的应用,安全性和信用问题也能得到充足的保障。同时还具有交易过程公开透明、免除了中转银行手续费等优势,使得商户在贸易过程中能够实现利益的最大化。

提高支付效率、降低支付风险、保障商户利益一直是易宝支付所积极追求的。作为中国行业支付的开创者和引领者,易宝支付希望利用区块链的优势,通过技术创新与支付相结合,从而来更好地服务百万商户,在交易便捷性与安全性上更上一个台阶。

唐彬:易宝支付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清华大学社会与科学学院客座教授及研究生导师,获得南京大学物理学士学位以及斯坦福大学电子工程硕士学位。唐彬在硅谷有多年软件、无线互联网应用研发和管理经验,是美国硅谷中国无线协会的共同创办人和前任会长,是全球权威的移动通信商务和技术发展专家之一。唐彬有金融、支付行业的丰富专业知识和经验,正确贯彻执行国家经济、金融方针政策,有很强的管理和业务能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