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北京“夜经济”打通配套出行

出处:商经 作者:王晓然 赵驰 网编:段跃 2019-07-22

北京“夜经济”正飞速打通各种配套设施。当商圈、商场餐饮楼层乃至生活服务企业都逐渐尝试夜间营业至凌晨2点甚至24小时时,连接商圈到社区之间的交通出行保障也在启动升级。自7月19日的这个周末开始,地铁、公交车、网约车、停车场等多项夜间出行配套开始实施新的运行方案。北京商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涉及延长地铁夜间运营时间的部分商圈,已提前启动深夜食堂项目,部分餐饮食街呼唤即将实施的夜间停车区域共享。

C2019-07-22新闻5版01s001

交通掣肘消费链条

随着夏天到来,京城夜间消费正不断增加,此前夜间交通出行的限制也有所显现。有消费者反映,夜间出行时往往公共交通停运,在一些繁华商圈会遇到出租车难打、网约车平台约不到车的情况。

一位住在百子湾的郭女士对记者表示,自己常会与朋友约在方庄附近吃晚饭,有时候吃完饭已是半夜12点多,地铁已停运且出租车也并不好叫,“在各个网约车平台上试了将近30分钟才能打到车”。

夜间交通也还影响夜间工作人员的通勤便利度。从事汽车代驾工作的小张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代驾工作一般在晚上11到12点时生意最好,但此时地铁和大部分公交已停运,代驾完成后只能选择夜间公交回去,经常一趟车要等半小时以上。

对于许多驾车出行的消费者来说,停车无疑是最头疼的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发现,如簋街的马路两边,随处能听见餐馆的店员喊着“停车方便”来招揽顾客。家住南磨房附近的周先生对记者表示,每次来簋街吃饭,停车都很让人头疼,有时候甚至得把车停到几公里以外,然后再走回餐馆,非常不方便。

自7月19日开始实施的夜间交通出行保障措施,直指上述痛点。

挖掘商圈夜间共享停车

北京商报记者周末晚间在北京簋街商圈东直门2号线地铁站看到,23点40分时还有部分乘客在等车。因为是刚刚实施夜间交通保障措施的夜晚,地铁站还在循环播放地铁延长运营的通知。

据了解,北京地铁1、2号线将自7月19日起实施每逢周五工作日及周六休息日延长运营时间;在重点区域地面公交的25条夜班公交缩短发车间隔,并新开7条夜间接驳公交,方便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市民夜间出行;首汽约车平台、出租车公司通过奖励、优化约车系统等措施引导车辆前往重点区域提供乘车服务。如首汽约车平台通过奖励引导驾驶员前往地标、商圈附近接单。

在夜间自驾车停车方面,市交通部门将挖掘地标、商圈周边的既有空间潜力,鼓励周边公共建筑的停车设施在具备安全、管理条件的情况下对外开放,实行有偿共享。

首汽约车运营保障负责人马赛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平台已在“夜京城”地标、商圈及生活圈设置13处电子围栏,向出发地为围栏内的订单设置了奖励,引导更多车辆进入电子围栏,保障市民网约车出行。同时升级改造了司机端App的功能,系统会根据实时数据和需求热点商圈,调配增加驾驶员数量,驾驶员可根据调度信息,一键导航至商圈调度位置。

高德地图、百度地图、北京交通、北京实时地面公交、地面公交e路通等App目前已经更新了夜间交通保障信息。消费者利用这些手机App可实时查询全市轨道交通和地面公交,包括夜班公交车辆运营时间及换乘信息。

商家呼唤更多夜间配套联动

此前,北京市发布的《北京市关于进一步繁荣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的措施》提到针对北京多处地标、商圈、生活圈提供便捷交通保障,推动消费升级。其中包括,将围绕前门和大栅栏、三里屯、国贸、五棵松等地标,蓝色港湾、世贸天阶、簋街等商圈,上地、五道口、常营、方庄等生活圈,延长部分轨道交通运营时间、缩短夜班公交发车间隔、增设出租扬招站和停车位。

诸如消费者夜间交通出行保障,商家在夜间开展经营活动吸引消费者,还需要很多配套保障。北京商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部分商家尚缺乏解决夜间消费系列配套规划的能力。一些原本计划营业时间较晚的店铺由于所在的商场夜间灯光、出口、电梯等配套设施不够便利,不得不提前结束营业。

位于北京东部地区某商圈内的一位不愿具名的餐饮店老板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每天晚上一到了商场闭店时间,餐厅所在的楼层很快就都熄灯了,商场出入口大部分也都关闭,商场内外尚且缺乏灯光和营业区域的标识指引,这就导致很多顾客很难找到位于商场负一层仍在营业的餐厅门店。“虽然商场内已有鼓励夜间营业的措施,并对周边消费群宣传,但由于种种配套限制,夜间食堂刚起步时生意不够好,餐馆往往提前结束营业。”

“从商家层面来看,夜间经济尽管延长了经营时间,增加了运营成本,但从长远来看,对于商家收益、品牌的建设及品牌的传播都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流通产业研究室主任依绍华表示。

“市政交通配套能更好地服务于夜间经济,将更有利于城市商业繁荣。”合生商业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延长经营时间确实会带来商场物业能源、人力成本等运营成本增加,目前商场为了让更多租户加入“深夜食堂”,已经主动给予补贴,降低因自身运营能力带来的顾虑。

据商务部相关数据显示,60%以上的城市人群消费都发生在夜间,夜间经济对于城市活力、经济增长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纵观国际,一些发达国家城市很早就将夜经济纳入城市发展战略。英国首都伦敦在2004年至2016年间,创造了超过10万个新的夜间工作岗位;2017年,伦敦市的夜间经济收入达263亿英镑,占全英国GDP的6%,夜间经济已成为英国第五大产业。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赵驰/文并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