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首批公募基金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资格获批 南方华夏等在列

出处:基金频道 作者:孟凡霞 刘宇阳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7-18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刘宇阳)7月18日,北京商报记者通过公募基金内部人士了解到,南方、华夏、博时、易方达等公募基金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以下简称“出借业务”)资格已经获批,相关业务或将于近期开展。

据悉,基金参与出借业务,是指基金以一定的费率通过证券交易所综合业务平台向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证券金融公司”)出借证券,证券金融公司到期归还所借证券及相应权益补偿并支付费用的业务。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为配合科创板的顺利推出,完善资本市场融券机制,规范公募基金参与出借业务的行为,6月21日,证监会公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试行)》)。

《指引(试行)》主要包括以下内容:一是明确公募基金参与出借业务的基本原则以及业务参与各方的主体责任;二是明确公募基金参与出借业务的定义和性质;三是规定具体的产品类型及投资比例,强化流动性风险管控,并要求基金管理人加强信用风险以及关联交易管理;四是明确相关估值核算、信息披露、法律文件等方面的要求。

在长量基金资深研究员王骅看来,《指引(试行)》推出后,无论是产品设计还是产品投资的玩法都将会丰富很多。指数型基金、封闭式基金将获得重要发展机会,场内货币基金需求量也将大幅提升,公募基金中采取绝对收益策略的产品策略也将更丰富。从长期来看,股票型基金交易模式将改变,价值投资长期持有的策略还将获得股票借出的超额收益。

沪上一家公募内部人士表示,科创板股票发行在即,根据规定,股票上市首日就可以做融资融券,但由于网下打新占比较高,市场上的券源则相对有限。而允许参与打新的公募基金可以做转融通出借业务,从市场角度看,有利于提高科创板股票的流动性,同时,也间接促进了价格发现的功能。

易方达基金方面表示,基金参与转融通,一方面可以将其长期固定持有的证券通过出借来获取一定收入,从而增加基金的收益;另一方面也利于扩大两融券源,从而提高市场流动性和活跃度。

参照欧美市场经验来看,转融通的证券出借方主要就是长期持有证券的公募基金、保险公司等专业机构投资者。在国内市场上,具体到公募基金,转融通尤其对指数基金具有重要意义。指数基金长期持有大量固定的证券,转融通可以盘活这部分资源,从而增厚收益。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4月,中证协曾发布《基金参与融资融券及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指引》,彼时,对于参与出借业务的基金范围仅有封闭式股票基金、开放式指数基金(含增强型)和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也就是说,对比之前,此次主要新增偏股混合型基金进入基金参与出借业务范围。北京一位第三方机构人士坦言,当前偏股混合型基金在公募基金市场整体规模中占据一定比例,这一类型产品的增加也将使得市场中的券源得以丰富。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