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北京首批公租房项目7月19日正式启用“刷脸”入户

作者:刘瀚琳 网编:陶凤 2019-07-18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刘瀚琳)7月18日,记者从北京市保障房中心了解到,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和建设,北京保障房中心公租房的人脸识别系统将于本周五正式启动运行。

7月19日首批启用的公租房项目共有13个。第二批23个项目和剩余23个项目,将分别于今年8月底前和10月底前启用人脸识别系统。

目前,在市保障房中心人脸识别系统的后台数据库里,存有69000余条承租人信息以及64000余条同住人信息,采集租户面部信息及同住人面部信息13万余条。系统已基本完成申请人和同住人的面部信息采集工作,后期将继续补录少量未完成的同住人以及发生变化的同住人信息。“为了保证用户私人信息安全,我们采用后台专线连接终端和数据库,不走外网。”北京市保障房相关负责人补充道。

北京市保障房建设投资中心公租房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时芝兵介绍,此次启用的人脸识别系统分为三种类型:独立管理的公租房小区在出入口安装人脸识别系统,通过身份证验和现场工作人员的管理,防止尾随进入社区;非独立管理的公租房社区则在单元门安装人脸识别系统,与原有对讲门禁系统集成,确保公租房住户可以便捷地出入;而对于在同一单元内不能独立管理的房源,会采用指纹锁设备进行管理。

为方便公租房住户的日常生活,针对快递和外卖人员,在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后,予以采集和记录,北京保障房中心信息中心主任单振宇介绍,目前信息系统中已经有2000余条该类人员信息。随着人脸识别系统的陆续启用,该类信息数量将会大幅度增加。

2018年末,北京市住建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租赁住房转租、转借行为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本市保障房建设计划的公租房项目将全面采用“人脸识别”和智能门锁等技术,以实现非承租家庭成员不得随意进入楼栋单元门。系统启用后,将在防止陌生人尾随、确保公租房住户安全以及防止转租转借、确保社会资源公平善用中发挥作用。

此前小区内时常有陌生面孔出现,就目前已经启用人脸识别系统的几个小区来看,系统启用后,小区内非住户大为减少,一定程度上给社区居民提供了相对安全的生活环境。

除了识别面部信息,据时芝兵介绍,保障房中心还根据实际情况,在人脸识别系统中设置了“重点关照对象”,“比如关注需要特殊照顾的群体、老人久未出现的提醒以及陌生人的预警等,在加强管理的同时,可以帮助公租房项目进行有针对性的服务工作,比如确保独居老年人的起居安全等,新的功能将在系统实际运行中不断更进。”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