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阿里缘何钟情合伙人制

出处:商经 作者:闫岩 赵述评 网编:段跃 2019-07-17

北京商报记者 闫岩 赵述评)企业战略决策的鸡蛋不应该放在同一个篮子里——至少阿里巴巴和马云是这样想的。阿里巴巴为了创建102年企业而建立的“合伙人制度”最近有了新的进展。7月15日,阿里巴巴集团重选了4名董事,包括香港前特首董建华、雅虎创办人杨致远、雀巢集团前执行副总裁龚万仁、阿里巴巴行政总裁张勇,而张勇是这次唯一一位由阿里巴巴合伙人团队提名的董事。

临近9月,张勇作为马云钦点的接棒者,与其有关的任何举动或许都会影响阿里的走势。阿里向SEC呈交的一份文件显示了7月15日晚召开的股东大会上的表决结果,张勇担任第二组董事获得了批准。据了解,截至2019年6月7日,总共约有25.44亿普通股(占总发行的97.7%)在大会上亲身或委派代表出席,参与投票。

在所有投票中,对于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担任第二组董事的赞同票低于99%,只有89.6%。香港前特首董建华、雅虎创办人杨致远、雀巢集团前执行副总裁龚万仁的赞同票均在99%以上。

从2009年开始,阿里巴巴开始建立“合伙人制度”,直到2013年随着上市的脚步临近才对外公布。阿里设立合伙人的初衷是希望改变以往股东和管理团队之间简单的雇用模式,打破传统管理模式的等级制度。蔡崇信曾直言:“我们最终设定的机制,就是用合伙人取代创始人。”

合伙人制度让马云乃至阿里逐渐培养起足以为企业发展把控方向的高管,在一定程度上也确保了以马云、蔡崇信为首的阿里管理层对公司的控制权。一位企业负责人表示:马云持股比例在持续下降,但对阿里的掌控权并未削弱,这是合伙人制度下创始人与管理层进行博弈的结果。“阿里需要马云逐渐卸掉执行层面的压力,但又需要马云为阿里未来的发展掌舵。”上述负责人直言。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