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数据杂志

做实底层技术 撬动产业变革

出处:数据杂志 作者:李婷 网编:张兰 2019-07-17

5月26日,北京东方国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国信”)将第三次亮相数博会。

根据其4月底发布的年报显示,东方国信现已构建了以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为核心的云化架构的产品体系,业务覆盖通信、金融、工业、智慧城市、公共安全、军工、农业、医疗、新零售等领域,服务于全球50余个国家的2000余家企业。

构建自主可控的大数据、云计算技术体系

东方国信战略规划中心副总经理高殿鹏介绍,1997年东方国信成立之初,最先涉足的是通信行业,开展经营分析、精准营销等业务。彼时,国内BI市场被国外厂商所垄断,国内软件厂商基本采用国外软件做系统集成与二次开发。随着国家对信息安全重视程度日益提高,东方国信认识到企业要可持续发展,必须要摆脱对国外软件的依赖,由此确定了坚持自主研发的技术路线。由于通信行业数据量大、业务复杂程度高,东方国信因此积累了一批大数据核心技术,通过技术沉淀与整合,实现去IOE自主开发,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具有自主产权的产品与解决方案,并与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建立了稳固的合作。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催生出更多有价值的数据应用场景,东方国信在2011年上市之后,在保持通信行业市场优势的同时,顺势而为拓展金融、工业、政府、军工等多个行业的大数据市场,构建起平衡发展的多业务格局。这其中,自主可控的大数据、云计算技术能力功不可没。

据公开信息显示,东方国信研发投入连续多年呈上升趋势,2018年的研发投入为4.45亿,同比增长35.50%。高殿鹏介绍,在研发方面,东方国信始终坚持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紧跟前沿技术趋势,打造了完整端到端的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体系,进而实现了技术结构和产品层次的升级。

以这次数博会东方国信重点展示的分布式数据库产品CirroData为例,作为一个立足场景与应用的国产数据库产品,它采用先进的计算存储分离架构,融合分布式存储与MPP并行计算的各自优势,帮助用户实现云平台上的即时弹性伸缩扩展和跨地域数据统一管理的市场需求。凭借性能上的优势,CirroData已在全国28个省成功部署数千个节点,支撑PB级数据处理,成功在通信、金融、政府、公共安全、智慧城市、能源等行业落地

数博会期间,东方国信融合SPSS技术,自主研发的社区型数据科学云平台Turing Topia也首次亮相。Turing Topia集资源、工具、数据、人才于一体,拥有更多优质算法资源,满足更多业务场景,同时面向私有云和公有云用户,打造资源+应用+培训+竞赛+沙龙+众包+孵化于一体的全栈式AI服务。

高殿鹏表示,目前,东方国信也在机器学习、AR/VR、GIS、位置服务、3D建模、区块链等辅助新兴技术领域持续投入研发。面对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东方国信将通过“大数据云平台+行业云应用”的研发思路,探索大数据、云计算与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和交叉技术创新。

1.png

东方国信战略规划中心副总经理高殿鹏

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挖掘工业发展潜力

中国有着全球规模最大、门类最全的工业体系,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阶段,而东方国信在工业领域布局已久。2013年,东方国信收购北科亿力,切入工业大数据领域,第二年又收购了英国公司Cotopaxi,加速拓展在能源领域的工业大数据能力。在此基础上,东方国信充分融合自有大数据核心技术和工业行业经验,斥巨资自主研发打造了跨行业跨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Cloudiip。

平台集成了开发大量可复用的微服务、微应用,突破了单一企业构建大数据平台的局限,面向整个行业提供开放、云化的软件环境,鼓励行业共享知识成果,快速搭建工业模型,提升产业活力。当前,Cloudiip具备200余个可复用的微服务,包括高铁云、工业锅炉云、冶金云、水电云、风电云、空压云、能源管理云、资产管理云、热网云等20个专项子平台。

以炼铁云子平台为例,其通过仿真模拟建立高炉数字双胞胎,提供精准感知、边缘智能、生产优化、智能决策、远程诊断和行业对标等服务,解决了炼铁安全预警、降本增效、节能减排和资源优化配置等问题,帮助企业直接降低冶炼能耗3%-10%,提升劳动生产率5%以上,减少安全事故60%以上。

实际上,入局工业并非易事,不仅需要在数据采集上做大量的基础投入,工业生产本身的复杂性以及精密性也对大数据技术提出更高的要求。东方国信董事长兼总裁管连平曾在文章中指出:“将工业行业几百年的各类经验转化为有用的知识,才能将其软件化和复用化,其技术创新和应用需多领域、多学科的协同,需要大量的研发创新和探索实践。”

依托核心技术自主研发释放产业互联网红利

尽管东方国信是国内较早一批进入大数据技术领域的公司,但随着技术迭代的加速以及同行企业的迅速增多,企业竞争压力日益激烈,尤其在互联网巨头进入大数据领域后,对整个大数据行业的未来格局走向也会产生一定影响。

如何在激烈的市场角逐中保持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高殿鹏表示“东方国信将通过坚持核心技术体系自主研发来应对国外对底层技术的垄断,通过对大数据全产业链的生态布局来应对国内竞争。在今天这个大数据主场的时代,唯有凭借纵向深化自主研发的大数据产品和横向拓展各个领域解决方案的经验相互结合,做实底层技术、撬动产业变革,才能在顺势而行中一点点扩张业务版图,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高殿鹏强调,核心技术自主研发是东方国信的核心优势之一。尽管目前我国底层架构技术普遍较为薄弱,但从信息安全角度来讲,政府更需要民族自主品牌的崛起。所以东方国信也坚信,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企业会在政府更务实、更深入的变革推动下,迎来更多的发展机会。下一步,东方国信将重点布局工业、智慧城市、军工等领域。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才刚刚开始,在解决工农业生产水平不高、解决城市管理等诸多领域,大数据技术越来越成为刚需。

文 / 李婷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