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列车观光活动开启 京郊游点燃“供给战”

出处:文化/旅游 作者:蒋梦惟 网编:尹文武 2019-07-16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7月15日,北京铁路部门推出的乘火车游北京系列活动正式开启。据悉,本次是北京铁路局联合京郊和北京周边多个景区,以市郊铁路怀柔至密云线(S5)为载体,推出的“一线串联诸景”旅游产品。实际上,近几年北京京郊游“网红”产品频出,消费热度逐渐回升,不少企业开始争相布局这一市场,近期,北京首家Club Med进驻延庆的消息更点燃了京郊游的供给之战。在业内看来,以前,京郊游的供给相对单一,农家乐、传统景点观光等有限的旅游产品难以撑起整个京郊游市场,近年来,随着高端民宿、综合度假设施、旅游古镇、专业滑雪场等新型产品密集落地北京郊区及周边,京郊游已重新成为小长假北京及周边地区居民出行的重要选择。

据悉,本次启动的乘火车游北京系列活动中,游客可乘坐一趟观光列车游览雁栖湖、红螺寺、青龙峡、黑龙潭、云蒙山、古北水镇、金山岭长城等京郊及北京周边的多个景区。就此,北京铁路局还同步推出“铁路智慧旅游云平台”,游客可通过扫描二维码等方式,下载“铁路旅行”App或微信小程序,在线下单购买“铁路+交通接驳+景区门票+个性需求”等种类的定制化旅游产品。

长期以来,行程短且高性价比的京郊游成为不少京津冀居民小长假出行的首选。有统计显示,在2017年当年,北京京郊游的接待游客量就已达到3000万人次,其中有1/3还是留宿游客。在京郊游需求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供给端也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市共有星级民俗村240个、民俗户7783户;乡村精品民宿300余家,2018年北京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7226万人次,同比增长12.3%;实现收入295亿元,同比增长24.3%。

有北京居民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以前一提起京郊游,人们更多想到的是农家乐、爬山、爬长城等比较有限的休闲方式,去过几次之后就基本没有太大兴趣了,近两年,温泉、民宿、古镇、度假村的兴起,让自己和家人重新有了小长假去京郊旅游的冲动。其实,随着北京首家Club Med落地,以及“山楂小院”、“先生的院子”等网红高端民宿品牌的出现,北京的京郊游供给结构已悄然发生一些改变。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北京拥有的京郊游业态包括了国际驿站、休闲农庄、采摘篱园、民族风苑、乡村酒店、养生山吧、生态渔村、山水人家、葡萄酒庄、汽车营地等多个种类。然而,也有专家指出,这些业态中,有一部分并没有发展出成熟的经营模式,建设扎堆等问题仍然存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也指出,现阶段,北京等一线城市周边度假需求确实旺盛,但数量占比较大的仍然是简单的观光项目,或者功能相对单一的旅游产品,模式都需要进行再升级。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