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试点+立法 北京破局垃圾分类

出处:商经 作者:陶凤 汤艺甜 肖涌刚 网编:段跃 2019-07-16

作为全国46个垃圾分类试点城市之一,2017年起,北京就开始以街道为单元开展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经过近年来的探索,北京垃圾清运量增速从2016年底的10.41%下降到3.07%。7月15日,北京市城管委围绕北京垃圾分类全流程和示范片区建设组织了集中展示活动。北京商报记者来到石景山区八宝山街道,一探北京垃圾分类的试点经验。

C2019-07-16新闻5版01s001

224个示范区

“投放垃圾,记得分类哦。”这是沁山水南社区垃圾分类指导员王健听得最多的一句话,提前录有这句话的喇叭,就放在她的工作台上。

作为社区垃圾分类投放积分站的指导员,每当有居民过来投放垃圾时,她的任务是为居民们投放的垃圾称重,刷卡积分,然后放至后面对应的垃圾桶中,多数为厨余垃圾,“每天,三个厨余垃圾的桶都能装得很满”。王健介绍到,一公斤以上的厨余垃圾能够积3分,一公斤以下可以积1分,每个月会进行汇总,达到80分以上就有礼品。

沁山水南社区是石景山八宝山街道办事处开展垃圾强制分类的一个缩影。其辖区内商场、超市也已开始陆续开展垃圾强制分类。物美店长杜军英介绍道:“卖场里已经设置了用于顾客投放的可回收和不可回收的垃圾容器,卖场的垃圾房里也设置了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的容器,投放之后,区里专门的回收公司会上门来收运。”

北京市石景山区八宝山街道城管科科长付永表示:“除了一个待拆迁社区外,现在整个八宝山街道16个社区已经实现了垃圾分类全覆盖,前段时间通过了市级的验收,验收结果近期会公布。”

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北京共有224个街道(乡、镇)开展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涉及4194个社区(村),5.2万余个责任主体,8511个居民小区。

5

全链条联动

扔垃圾之后,收运和再生资源回收是关键。在收运体系上,八宝山街道有新探索。据付永介绍,环卫中心会对辖区384家商户分类垃圾“上门收运”,一是可以解决商户乱倒垃圾的问题,其次这也是一种再次宣传,“已经运行快一个月了,环卫中心都是免费到各商户收取垃圾,之后厨余垃圾会由专门的公司来进行无害化处理”。

目前,八宝山街道的垃圾楼称重计量系统已正式投入运行,这便是收运的垃圾之后的去处。据石景山垃圾清运队队员介绍,目前开启了10座垃圾楼,一共有22座,如果有需要的话随时可以增加垃圾分类的站点。“我们现在是要求分开运输、分开处理,我们站收且只收其他垃圾和厨余垃圾,两个秤是分别为这两种垃圾设置的。有害垃圾和可回收垃圾是不收的。”上述垃圾清运队队员表示。

杜军英也表示:“卖场产生的其他垃圾是由石景山环卫公司来上门回收,是有正经资质的。厨余垃圾是社区专门的湿垃圾回收公司来进行回收。”至于可回收垃圾,杜军英称,有合同单位——正规的纸皮回收公司上门来回收。

事实上,光靠环卫中心是不够的,第三方公司是这一垃圾分类链条上的重要环节,比如王健所在的海瑞通环境公司。天眼查信息显示,北京海瑞通环境治理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清扫、收集、处理服务,普通货运,物业管理,《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修订工作,被列为“任期内调研起草,条件成熟时制定、修订的法规”项目,牵头单位是市城管委。

立法在即

孙新军表示,从根本上看,垃圾源头减量、强制分类还需要得到立法支持。

市城管委介绍,将会同市住建委协助市人大修订完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草案)》,抓紧推动修法进程。

在2018年9月公布的《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中,《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修订工作,被列为“任期内调研起草,条件成熟时制定、修订的法规”项目,牵头单位是市城管委。今年7月11日,北京市司法局通报了北京市2019年立法工作计划,共安排立法项目43项。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就近期社会热议的垃圾分类工作回应称,北京正加快研究修法,推动相关工作。

立法二处处长王鸿剑表示,公共数据共享开放管理办法目前已经起草完成,正在征求各方意见,这项立法项目的目的在于打破政府各部门的数据孤岛,建立一个平台,让各部门共享数据。今后还会在共享基础上向社会有序开放,便于社会更好地了解政府的数据情况。

据介绍,目前,北京按照因地制宜、循序渐进的原则,稳步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全市已形成了包括目标体系、强制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各品类和各环节管理、城乡统筹、政策机制、宣传动员、全民参与和社会共治在内的系统推动垃圾分类工作的基本框架。

同时,对垃圾分类相应执法检查力度也在不断增强。2017年至今,相关部门对北京生活垃圾产生、收运和处置单位开展执法检查量逐年递增,累计罚款1515万元。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肖涌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