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众安保险难安

出处:金融市场 作者:陈婷婷 李皓洁 网编:段跃 2019-07-16

顶着“三马”光环而生、身披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铠甲、以保险科技第一股登陆H股……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安保险”)在拿下了诸多令旁人艳羡的“第一”后,却遭遇了净利加速下滑、高管纷纷出走的境遇。7月15日,针对媒体报道的众安保险CEO陈劲正在办理离职手续一事,陈劲本人给予否定回应。可无论陈劲是去是留,今年以来众安保险的确在经历一轮人事震荡。此外,在此前现金贷搭售保险的调查中,多位消费者投诉称贷款时默认“购买”该公司保险产品。

微信截图_20190716004212

多名高管出走

7月15日,有媒体报道众安保险CEO陈劲已经提出离职。公开资料显示,陈劲自2014年6月加入众安保险,出任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及公司董事会投资决策委员会主任。此前,陈劲曾担任招商银行董事会办公室副主任、副总裁,招商基金副总裁等职务。

虽然陈劲正面辟谣,但是众安保险的确正在经历一轮人事调整期。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该公司昔日的多位干将已先后离职。

3月末,众安科技CEO陈玮辞职“转会”泰康在线,负责泰康在线的科技服务板块;4月初,众安保险汽车事业群总裁王禹也被曝离职,赴任华农保险,接替张宗韬成为新一任总裁,同时,华农保险方面已对北京商报记者确认这一消息。

继业务条线多位高管相继离职后,4月中旬,众安保险原副总裁吴逖将加盟合众财险的消息不胫而走。北京商报记者核实后获悉,吴逖确实将出任合众财险总裁一职。

随着吴逖的出走,短短两个月时间,众安保险连失三员大将。对于高管的接连出走,有分析人士表示,人事变动或与该公司经营压力增大、战略布局相关。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王向楠表示,互联网保险在初期的研发、推广、客户培育成本较高。同时,近几年车险和意外、健康险在互联网渠道贡献的保费大幅下降,效果发挥不足。此外,互联网险企还面临业务件数多,但多数业务无法形成消费闭环,没有与强大股东的核心资源充分结合等问题。

而对于高管接连出走,北京商报记者采访众安保险,但截至发稿,该公司并未回复。

净亏损加大 股价一路狂跌

曾经风光一时,如今却面临亏损不断、高管接连出走的窘境。

数据显示,众安保险2014-2018年的保费总收入分别为7.941亿元、22.83亿元、34.08亿元、59.54亿元、113亿元。

而与一路高歌猛进的保费相比,众安保险净利润在亏损的泥潭中越陷越深。2014-2016年,该公司净利润分别为0.27亿元、0.44亿元、0.09亿元。但从2017年开始,众安保险进入亏损期且亏损缺口持续加大,2017年、2018年分别亏损9.96亿元、17.96亿元。

对此,众安保险将亏损加大的原因归于受承保增亏、投资收益下滑、科技输出拖累。一是承保业务板块,在综合成本率从2017年的133.1%下降至2018年120.9%的情况下,承保增亏3.057亿元;二是受A股市场低迷影响,权益二级市场的投资收益显著低于2017年水平,2018年总投资收益同比减少3.32亿元;三是由于科技输出业务尚处于研发投入及市场开拓阶段,净亏损同比扩大3.443亿元。

的确,在科技输出业务上,众安保险下了不少“血本”。数据显示,2018年众安的科技研发投入达到8.5亿元,占总保费的7.6%。

不过,一位保险公司高管指出,保险科技输出业务尚处于研发投入及市场开拓阶段,未来,如何将科技输出融入于保险核心系统之中,以提高保险流程效率还待考。同时,如何解决自身盈利能力欠缺及行业发展缓慢等多方面的挑战也值得关注。

业绩下滑的同时,股价也接连下滑。截至目前,众安保险的市值为293亿港元,股价为每股19.92港元,相较于59.7港元的发行价跌幅高达66.6%,与股价巅峰时的97.8港元相比已跳水近八成。

彼时,作为互联网保险第一股,众安保险在2017年上市之初曾大开造富模式,上市首日的股价最高涨了近18%,市值也一度达到近千亿港元。

深陷现金贷强卖保险风波

最近一段时间,现金贷平台“强售”保险产品备受诟病,不少借款人投诉称借款时“被保险”。

7月4日,张力(化名)在聚投诉平台发帖投诉称,在小赢卡贷贷款时,被默认购买了众安保险的产品。

根据张力贴出的图片,合同借款金额1.5万元,分12期偿还,其中第一期还2181.61元(包含1656.16元本息和525元保费),自第二期开始每期还1656.16元。

此外,聚投诉平台还显示,岳先生于2018年7月10日在众安保险旗下的点点平台借款1.4万元,分12期偿还。最近,他发现当时贷款时被强制买过众安保险,保费2340.38元。

岳先生投诉补充道,根据《关于整治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规范经营的通知》第五条规定,“不得借贷搭售。银行业金融机构不得在发放贷款或以其他方式提供融资时强制捆绑、搭售理财、保险、基金等金融产品”。

对此,北京商报记者采访众安保险,但截至发稿,该公司未予以回应。

事实上,作为发力点之一,针对消费金融场景生态,众安保险此前推出了信用保证险、花豹VIP、马上金、马上花等产品,并于2017年11月成立了重庆众安小贷公司。

数据显示,众安保险旗下的众安小贷2018年营收2107万元,净利润704万元。其中,发放贷款的利息收入达1988万元。

不过,众安保险旗下的众安小贷进入消费金融市场的时间恰是行业监管趋严的开始,备受合规等因素的限制,互金平台的存活率正直线下降。同时,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陈嘉宁表示,随着市场逐步规范,非持牌机构在监管的要求下将逐步退出市场,持牌机构还存在一定发展空间。另外,小贷公司的发展还取决于是否能够与股东的资源相结合,是否能利用好股东的场景、数据、客户、资金等因素。

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 李皓洁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