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汽车频道

一年由盈转亏 长安汽车失速

出处:汽车 作者:刘晓梦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7-15

微信图片_20190715170924

从盈利16亿元到预亏超20亿元,一年间长安汽车业绩“自由落体”。7月15日,长安汽车发布业绩预告显示,今年上半年预计亏损为19亿-26亿元,上年同期则盈利16.1亿元。长安汽车将公司整体业绩下滑,主要受销量下滑影响。值得注意的是,曾经的“利润奶牛”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两大合资品牌销量更是持续下滑,收益减少。业内人士表示,一直以来,长安汽车在盈利方面主要依靠合资板块和政府补贴。过度依赖合资公司,导致长安汽车在“利润奶牛”出现危机时毫无抵抗能力。

合资光环不再

长安汽车预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9亿-26亿元,同比下滑高达218.04%-261.53%。长安汽车将公司整体业绩下滑主要归结为受销量下滑影响。数据显示,今年6月长安汽车销量为14.17万辆,同比下滑24.83%;上半年累计销量为82.52万辆,同比下滑31.65%。

一直以来,长安汽车依靠自主品牌及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实现利润增长,但在2018年,长安汽车却突然失速。数据显示,2018年长安汽车累计销量为213.78万辆,同比下降25.58%。进入2019年,下滑状况依然未出现好转。财报显示,2019年一季度长安汽车营收160.08亿元,同比下滑20%;净利润亏损20.96亿元,上年同期则盈利13.92亿元。

此前,长安汽车方面曾表示,亏损主要是因为合营企业(长安福特和长安马自达)投资收益下降所致。数据显示,6月长安品牌销量为6.88万辆,同比微降0.78%;上半年累计销量为39.19万辆,同比下滑26.07%。在合资板块中,6月长安福特销量为1.61万辆,同比下滑44.49%;上半年累计销量约7.52万辆,同比下滑67%。同时,6月长安马自达销量为9644辆,同比下滑20.23%;上半年累计销量6.11万辆,同比下滑32.22%。

事实上,作为长安汽车重要利润来源,合资板块在2018年已陷入困境,成为长安汽车整体业绩下滑的原因之一。其中,长安福特销量持续下滑、长安PSA下的DS品牌未有起色、长安铃木败走中国市场、长安马自达销量也出现两位数下降。其中,长安福特和长安马自达一直是长安汽车的“利润奶牛”,上述两家企业的销量大幅下滑,也成为长安汽车一季度巨额亏损的主要原因。

数据显示,2016年长安汽车净利润为102.85亿元,其中长安福特贡献率高达90.29亿元,占长安汽车净利润的87%。2017年,长安汽车净利润下滑至71.37亿元,长安福特贡献60.39亿元,占比依然高达84%。然而,2018年长安福特销量腰斩,导致亏损近8亿元,长安汽车也因此利润大降九成。相比合资板块亏损,虽然长安汽车自主板块开始回暖,但上半年累计销量依然同比下滑26.07%。自主板块未成为长安汽车的救命稻草。

补贴成主要利润源

长安汽车净利润持续下滑,导致政府补贴已逐渐成为长安汽车的主要利润来源。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2019年6月最后一周内,长安汽车接连收到多笔政府补贴,累计达7亿元。

实际上,近年来长安汽车获政府补助力度持续加大,据统计,2015年政府补贴在长安汽车净利润的占比仅为4%,但到2018年上半年占比飙升至69%。数据显示,2018年长安汽车净利润下滑九成,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亏损高达31.65亿元。同时,2018年长安汽车获得政府补助28.73亿元,已成为利润主要来源。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内车市整体低迷背景下,长安汽车利润亏损明显。数据显示,2018年三季度开始,长安汽车已连续三个季度净利润为负,分别亏损4.46亿元、4.82亿元和20.96亿元。业绩预告显示,今年上半年长安汽车预亏将达19亿-26亿元。业内人士表示,此前7亿元政府补贴收入虽然会极大补充长安汽车现金流,但面对上半年依旧亏损的局面,7亿元补贴对长安汽车整体财务状况而言“杯水车薪”。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中国汽车市场已进入深度调整期,处在市场转型的关键节点,车市竞争更加激烈,节奏调整慢的企业很难适应激烈竞争的变化。

转型之路在何方

面对困境,在日前召开的2018年度股东大会上,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合资品牌方面,公司已与福特高层达成共识,将从营销、供应链、产品质量、经营效率、合作方式五个方面进行提升,争取用三年左右时间让长安福特恢复正常经营水平,即年产销量达80万-90万辆。长安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总裁杨嵩表示,目前长安福特二季度零售销量正在回升,长安福特营销思路也在全面调整,“国五”库存也基本清空。下一步,一系列密集的产品投放和营销、服务政策或将帮助该品牌迅速收复市场失地。”

在自主品牌方面,长安汽车方面表示,将坚持“轿车+SUV”两条腿走路,紧跟大众趋势,并按照“香格里拉计划”战略,加速向新能源+智能化趋势转型;在新能源战略方面,公司将继续推进混改,力争到2020年进入国内新能源第一阵营,2025年成为市场领导者。

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发现,目前长安汽车自主板块车型已完成国五国六标准切换。据了解,在2019年下半年,长安汽车将推出全新CS75 PLUS及全新CS55两款车型。

今年4月,长安汽车便提出“第三次创业”,意图从燃油车向新能源车转型。同时,长安汽车发布第三次创业计划——创新创业战略,加速在智能化、新能源等布局,并为此启动智能化战略“北斗天枢计划”和新能源战略“香格里拉计划”。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在销量、利润的重压下,长安欲通过转型寻找出路,但战略落地仍需时间,短期内对于提振长安汽车利润的帮助并不大。北京商报记者钱瑜 实习记者 刘晓梦/文并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