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保险频道

魏迎宁:金融科技为银保合作发展带来新机遇

作者:孟凡霞 李皓洁 网编:陈婷婷 2019-07-12

北京商报讯(记者孟凡霞李皓洁)银保渠道曾是保费收入的最大贡献者,而随着保险回归保障以及金融科技的应用,银保渠道逐渐被个险渠道超越,同时整个渠道也被重塑。在近日召开的“金貔貅·2019第二届银保合作发展(北京)高峰论坛暨保险中介新规专题研讨会”上,原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指出,银保合作要研究新形势下的新问题。 

魏迎宁表示,从目前传统的银保合作模式来看,银行代理销售的保险产品与银行理财产品区别并不大,保障功能并不明显。此外,金融科技的应用为银保合作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如何促进在金融科技应用的形势下银保的深层合作依然值得思考。

金融科技的应用使银行与保险的经营方式都发生了很大变化。魏迎宁举例称,银行早已经不是传统的银行,营业网点里办业务的客户越来越少,网点数量也要收缩,自动取款机越来越少,更多消费者尤其是年轻的消费者,习惯于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办理各种业务,包括存款、转账、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等等,由于微信、支付宝等移动支付被频繁使用,银行也在推出很多创新型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银行系险企的互联网人身险保费收入成绩出色。据《2018年度互联网人身保险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报告》显示,2018年开展互联网人身险业务的公司中,建信人寿、工银安盛人寿、农银人寿、光大永明人寿等险企跻身保费收入前10位。数据显示,这前10家险企2018年累计实现规模保费1100.4亿元,占据互联网人身保险保费总规模的92.2%。 

对此,一位银行系险企高管表示,这与银保渠道将大部分业务从线下转移到线上有关,同时随着银保监会一系列保险新规的发布,银行也正在逐步减少理财型保险产品,上线健康险、重疾险等保障型产品,其中健康险保费增速最快。 

而连同此次发布会一起公布的《探索国内银行保险升级之道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半数银行表示重视银保业务,但产品收益达不到客户预期、创新升级不足、后续服务不足是目前银行与保险公司合作过程中面临的最大问题。另外,保险公司对银保渠道的重视程度呈现出较大分化,银行对于佣金费用要求较高被保险公司认为是银保合作面临的最大问题。

 而对于今后银保渠道的发展,此次《白皮书》调查显示,只有不到一半的银行对银保业务今后发展持乐观态度,同时银行希望保险公司的产品可以更加适合银行客户、增强为银行提供后续服务的能力。而在保险公司方面,对银保业务今后发展持乐观态度仅占三成,调查显示,保险公司最希望银行加强对银保渠道的重视及推介力度。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