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停牌930天 *ST信威今日复牌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刘凤茹 网编:段跃 2019-07-12

停牌930天后,有着“停牌钉子户”之称的*ST信威(600485)终于要复牌了。根据*ST信威此前发布的公告,公司股票于今日复牌。不过对于15.54万户的股东而言,对*ST信威复牌后股价走势有些忐忑。在停牌期间遭多基金公司下调估值的*ST信威,在目前重组尚未有实质性进展、业绩持续亏损等多重压力下,*ST信威复牌后股价恐面临大幅承压的情形,甚至可能开启连续跌停模式。

微信截图_20190712011259

“停牌钉子户”

7月8日,*ST信威在披露停牌进展公告中透露,公司预计于2019年7月12日复牌。

回溯历史,2016年12月23日有媒体刊登“信威集团隐匿巨额债务,神秘人套现离场”的报道,当时被质疑财务造假的*ST信威遭上交所闪电问询后紧急停牌。随后,2017年4月27日*ST信威以正在筹划资产收购重大事项为由继续停牌。投资者未曾想到,*ST信威此次停牌的时间竟然长达两年半多之久。

经过900多天的“休眠”后,*ST信威进入复牌倒计时。截至2019年3月31日,*ST信威的股东人数达到15.54万户,在“被关”两年半后,*ST信威的股东们也迎来“解禁”之日。

不过,对于*ST信威的股东而言,复牌或将面临又一次打击。在停牌期间,多家基金公司对*ST信威估值进行下调。仅在今年2月13日一天就有海富通基金、华宝基金、中信保诚基金不约而同下调了对*ST信威的估值。据此前海富通基金公告显示,决定自2月12日起对公司旗下基金所持有的*ST信威进行估值调整,调整后的估值价格为6.28元/股,*ST信威停牌前的价格为14.6元/股。

最近一次为工银瑞信基金自2019年7月8日起对公司旗下基金(仅涉及工银瑞信沪深300指数证券投资基金)持有的股票“*ST信威”按照5.65元进行估值,相当于停牌前的9个跌停。

*ST信威此前曾是上证50成份股,市值曾一度突破2000亿元,并一度被纳入MSCI中国A股指数。停牌前,*ST信威的总市值为427亿元。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ST信威复牌后可能开启连续跌停模式,公司的总市值也会随之大幅缩水。此外,东方财富统计数据显示,自2016年12月26日截至2019年7月11日,大盘的累计跌幅为6.56%。*ST信威复牌后存在一定补跌风险。

实控人满仓质押

在*ST信威复牌后存在暴跌预期的同时,实控人满仓质押的情形也引起市场关注。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ST信威实控人王靖持有公司约8.57亿股股份,占公司股份的比例为29.3%,而王靖所持有的*ST信威全部股份均处于质押状态。

自*ST信威停牌以来,就曾多次发布王靖质押股份的公告。诸如2017年8月30日,王靖将其持有的*ST信威1479.29万股有限售条件的流通股质押给盛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分行,股质押期限自2017年8月30日起至2020年8月29日止。

同年11月21日,王靖又将其持有的*ST信威约223.45万股有限售条件的流通股再度质押给盛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分行,质押期限自2017年11月21日起至2020年11月20日止。对于质押上述股份的目的,王靖表示,是为公司及公司子公司融资提供担保。

宋清辉看来,若*ST信威复牌后股价大幅下挫,实控人就可能面临爆仓风险,其控股地位将面临被动摇的危险境地,而质权方如果将质押股份抛售,对公司股价也将产生较大冲击。

业绩困局

复牌后的*ST信威,还有一系列难题待解。*ST信威的主营业务为基于McWiLL技术和McLTE技术的无线通信及宽带无线多媒体集群系统设备、运营支撑管理系统和移动互联网业务系统等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

在停牌期间,*ST信威的经营业绩可谓是一落千丈。2016年*ST信威的归属净利润尚盈利约15.27亿元,到了2017年*ST信威业绩大变脸,当年的归属净利润亏损数额约17.54亿元。*ST信威2018年的经营状况持续恶化,财务数据显示,*ST信威2018年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4.99亿元,同比下降22.87%,报告期内实现的归属净利润亏损约28.98亿元,较2017年大幅增亏。

*ST信威在2018年年报中坦言,公司面临的经营环境较以往更为错综复杂,经营工作面对严峻挑战。公司资金压力较大,对生产经营产生一定影响。

*ST信威2018年年报还被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ST信威同时触发了公司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的两个退市风险警示条件,该公司在今年4月30日起被披星戴帽。

值得一提的是,*ST信威试图通过重组进行自救。据此前公告,*ST信威拟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王靖和杜涛拥有的北京天骄的控股权或北京天骄旗下资产。而*ST信威多次在停牌进展公告中提及,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涉及跨国军工行业,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属于“重大无先例”的情况,但目前重组方案依旧未能落地。

如今,*ST信威的业绩承压仍在持续。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ST信威实现的归属净利润亏损约2.06亿元,若*ST信威2019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仍为负值,或者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告仍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将可能被暂停上市。

针对公司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曾致电*ST信威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前,对方电话一直未有人接听。

北京商报记者 刘凤茹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