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潘家园频道

赌石 玩的就是心跳

作者:宗泳杉 网编:肖玮 2019-07-11

北京商报讯(记者 宗泳杉)常去逛潘家园的文玩爱好者们或许能够发现近期的东地摊有了些许变化,那里开设了一方华丰宝石赌石专区。作为潘家园盛夏夜淘宝季的系列活动之一,赌石专区为盛夏夜的潘家园带来了一丝“淘宝”的乐趣。在平常无奇的外表之下,里面藏着的究竟是“宝玉”还是“败絮”全凭赌石人的经验。

众所周知,翡翠在刚开采出来时,有一层风化皮包裹着,从外表无法知晓其中的好坏,需要进行切割后才能知道成色。而这种有着极大不确定性开翡翠的过程也逐渐演变成了一种文玩圈的玩法——赌石。有时候一块翡翠原料表皮有色,表面很好,在切第一刀时见了绿,但可能切第二刀时绿就没有了。

正所谓“穷一刀,富一刀”,赌石行里这样大起大落的故事数不胜数。潘家园华丰宝石的店主裴航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赌石需要的是放平心态,其实人们对于赌石已经冷静了不少。一部分人是抱着试试的心态想知道自己能不能开出来翡翠,重点在体验玩的过程,还有一部分人是在进行了学习之后,检测一下自己的眼力如何”。

在裴航的摊位上,摆满了从缅甸各个场口收来的石头,开一块原石的价位在一百元至几千元之间。从业十多年来,裴航一直坚持亲力亲为,每隔两月就去一次缅甸。裴航不仅卖原石,自己也收石头,如果顾客挑的原石一刀切下去的成色比较好,裴航就会用翻一倍的价格从顾客手里买下。但即便是像裴航这样在玉石圈摸爬滚打十几年的“资深玩家”也有看走眼的时候。“前几天有人开了一块200元的原石,一刀切下去成色相当好,于是我就用400元的价格从顾客手里买下,最后只开出来了特别小的一块翡翠,算是切赔了。但还有一次,有位顾客开了一块400元的原石,最后开出来的翡翠做了一个手把件,市场价格少说也要上万元。”裴航说道。

在熙熙攘攘的东地摊,前来询问赌石的文玩爱好者不在少数,无论是否开原石,裴航都会耐心地讲解,他说,“买不买没关系,只要顾客感兴趣,我都会尽我所能给顾客讲清楚,就当是普及玉石知识”。

那么,对于新手小白来说,赌石应该怎么玩呢?裴航介绍道,原石主要分为山石和水石两大类,山石大部分是人为切割下来,没有皮壳的,水石是在古河道中经过上万年冲刷形成的,一般呈圆形,边角比较圆润。通常情况下水石要比山石的质地更加细腻。在挑选原石时,首先看场口,黑皮料的场口主要有莫湾基、格应角等,莫湾基出产的玉石多为祖母绿,一般认为是出产黑皮料场口中最好的。白皮料的原石一般是木那出产的,市面上高水种的雪花棉翡翠就是出自这一场口。除了黑皮料和白皮料外,还有一种是灰皮料,场口主要有莫西沙和后江,莫西沙出产的是高水种的针尖棉翡翠,后江出产的则多是满色的翡翠。

“其实赌石靠的不是运气而是经验的积累,对没有任何经验却想尝试赌石的文玩爱好者而言,在挑选原石时要先在手中掂掂重量,这种重量指的是压手感,只有压手感越重的原石才可能出高水种的翡翠。”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