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潘家园频道

潘家园礼物:打造可穿戴的文化

作者:宗泳杉 网编:肖玮 2019-07-11

北京商报讯(记者 宗泳杉)近日,潘家园推出了“瑞兽来袭”系列文化衫,文化衫选用了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种神兽为图案,采用插画的表现形式,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穿在了身上。

据了解,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又称四象,是中国神话中的四方神灵,分别代表东、西、南、北四个方向,这源于中国远古的星宿信仰,并在两汉时期被道教吸收成为四灵神君。四大神兽是中国古代根据神话和天文学结合的产物,它融合了中国传统学说中的五行和方位。东方的青龙为青色的木、西方的白虎为白色的金、南方的朱雀为红色的火、北方的玄武为黑色的水。

潘家园礼物负责人陈文龙介绍,大概自汉代以后,都城的建设都是按照四大神兽的位置进行设计,无论是南京还是北京都是如此。甚至四大神兽的内含还体现在百姓生活的点点滴滴。“按照以前老北京建四合院的习惯,主水的卫生间往往建在北边,而主火的厨房则建在南边,也就是我们俗称的‘下厨房’和‘上厕所’。”

“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离不开年轻人的认同,潘家园作为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国企,应该自觉肩负起传承传统文化的责任。服装是每个人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也可以是文化传承的载体,我们希望年轻人能够把文化穿在身上,让传统文化元素进入每个年轻人的日常生活中。”陈文龙表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