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文创频道

多维度全链条投资布局 上海电影基金“重仓”电影产业

作者:卢扬,郑蕊 网编:卢扬 2019-07-11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郑蕊)提起当下的电影市场,上半年票房规模和观影人次分别同比减少2.7%和10%的数字,显示寒潮还未退去。为了让电影市场激发出更大活力,电影行业从业者已开始积极行动起来。其中,上海双创文化母基金及电影产业积淀深厚的知名机构亚太未来影视作为主要发起人,联合社会资本,在上海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以上海作为改革创新的龙头,于“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之际正式宣告成立“上海电影基金”。

微信图片_20190710161803

(图片说明:6月16日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电影局局长胡劲军、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亚元及来自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上海闵行区、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等单位领导与上海双创投资母基金和亚太未来影视创始人等共同见证上海电影基金的成立)

“上海电影基金”的设立旨在进一步繁荣上海电影的创作生产,焕发中国电影发祥地新活力,振兴上海影视产业,构建现代电影创新和制作体系,推进全球影视创制中心建设,加快上海成为国际文化大都市进程。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亚元在上海电影基金成立的发布会上致辞时充分肯定了基金设立的战略意义。他表示上海电影基金将充分发挥上海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作用,推动上海及长三角地区电影艺术资源的挖掘和运用,集合长三角优质影视力量,加快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新进程,孕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电影基金首期规模为10亿元,成立当日即与国内电影发行龙头企业影联传媒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深度投资参与影联传媒未来主控发行的电影项目。上海电影基金自上个月正式宣告成立以来吸引了业内人士的强烈关注,向基金推荐投资项目和打探投资意向者络绎不绝。据亚太未来影视创始人董文洁透露,上海电影基金将聚焦市场上的头部电影项目,计划每年投资3-5部作品,除此之外基金还计划在电影的制片、发行、放映等全产业链布局,推动电影产业重燃生机。

董文洁表示,上海电影基金的成立缘起是电影《天火》,也正是通过这部作品让上海双创与亚太未来结缘产生了深度合作的意愿。上海双创投资母基金是在李克强总理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海市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背景下,在总结上海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过去5年运作经验的基础上,上海市政府2015年8月的第9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设立的。上海双创投资母基金将通过进一步提升上海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投资决策和激励机制的市场化程度,率先在全国开展政府母基金市场化运作试点。另一方面,将通过政策目标与市场化运作管理的有机结合,撬动社会资本,发挥母基金长期投资和资源整合优势,支持创新创业、中小企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等领域。上海双创对文化产业有高瞻远瞩的布局,曾发起设立规模20亿元人民币的文化母基金。此次与亚太未来一拍即合,仅用不到半年的时间,便实现了上海电影基金的设立落地。

电影与金融的结合,是市场和产业发展的方向。而随着国内电影市场的发展,过去几年很多机构均设立了各种名目的电影基金投资电影项目。在董文洁看来,2014年-2016年是电影市场最热闹的时候,也是泡沫最大的时期。很多电影基金由于对电影行业缺乏了解,匆促成立,亦仓促夭折。为避免类似问题,上海电影基金在投资决策流程和机制上做了缜密的设计。“上海电影基金的突出特点就是产融结合,主要发起方分别由资深的金融专家和电影从业者组成,都拥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双方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进行坦诚沟通,并以彼此的专业性作为投资决策基础,制定共同的发展目标,期望基金未来投资的项目既能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又能有优异的投资回报,”董文洁表示。

根据规划,上海电影基金的投资将聚焦于头部项目,每年希望投资3-5部优秀的电影作品,同时在电影的制片、发行、放映等全产业链进行战略布局,董文洁认为,“基金投资的项目数量不在多而在精,例如就电影内容而言,希望投资的每部电影都能是不同类型影片的代表作,这些影片都能实现一定程度的创新,无论是题材,技术,还是模式。”

眼下正值暑期档,市场一片乱象,各种撤档、改档不断。面对市场现状,董文洁认为,虽然国内电影票房等数字出现同比下滑,市场上的寒意仍将持续一段时间,但从某个角度看这也不是件坏事,通过市场的纠偏纠错机制,可以让前几年快速发展累积的问题释放出来并找到调整的契机,最终达到良币驱逐劣币的目的,帮助中国电影市场在未来实现更良性有序的发展。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