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2018年信用评级机构排座次 大公国际垫底

出处:金融市场 作者:孟凡霞 李皓洁 网编:段跃 2019-07-11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李皓洁)7月10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发布2018年度信用评级机构评价结果,其中,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公国际”)综合素质得分及最终得分均位列10家评级机构最低。

据了解,本次2018年年度评价结果分为综合素质得分和最终得分两部分。其中,综合素质得分由基本素质、评级质量、监管评价得分加权汇总形成,反映了评价期内信用评级机构的整体评级能力。

而最终得分在综合素质得分基础上,由评审专家根据评价对象在评价期内是否发生重大信用评级事故、是否存在人员或机构违规等方面的问题,按照问题的性质、发生频率以及后果,对相应信用评级机构进行减分,反映了评价期内信用评级机构的整体评级表现。

本次评级结果显示,大公国际综合素质得分和最终得分分别为62.19分和44.97分,两项得分均位列10家评级机构最低。近年来,大公国际上述两项得分逐渐下滑,2016年该公司两项得分分别为73.78分、68.39分,排名第四、第五位;2017年,大公国际得分分别降至69.14分、60.47分,排名均为倒数第三;而到2018年,大公国际两项得分均排名垫底。

据了解,2018年8月,保险资管业协会曾发布《关于关注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评级质量的提示函》指出,大公国际在评级质量方面存在问题,包括内部控制机制运行不良,内部管理混乱;在为多家发行人开展评级服务的同时为发行人提供咨询服务,收取高额费用;部分高管人员及评审委员会委员资质不符合要求;个别评级项目底稿资料缺失,模型计算存在数据遗漏等;提供的相关材料存在虚假表述和不实信息。

资料显示,大公国际成立于1994年,是获得中国人民银行和原国家经贸委共同批准成立的全国信用评级机构,拥有政府监管部门认定的全部评级资质,能够对中国资本市场除国债外所有债务工具和参与主体进行信用评级。针对评价结果垫底表现,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大公国际,但截至发稿暂未获得回复。

对于2018年信用评级机构的表现,保险资管业协会指出,2018年信用债券市场违约达到历史高值,各监管机构均加大评级机构监管力度。从市场情况看,多数信用评级机构的整体表现与2017年相比有一定程度下降,信用评级机构评级报告质量无明显改进。此外,部分评级机构因内控管理存在较大缺陷,受到了监管机构或自律组织的问责、处分或惩戒。

同时,保险资管业协会建议信用评级机构应在以下四个方面进一步加强,分别包括加大评级基础建设方面的投入力度,扎实提升基本素质;加强评级技术研究与探索,形成核心竞争力;建立健全投资人服务机制,着力提升评级服务水平;加强内控管理,有效控制合规风险和声誉风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