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金融科技频道

母公司陷流动性紧张 天下支付未在牌照续展之列

出处:金融科技频道 作者:孟凡霞 吴限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7-10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吴限)因未在支付牌照续展名单中,天下支付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下支付”)备受市场关注。7月9日,央行官网发布了新一轮支付牌照续展结果,17家支付机构顺利通过续展。不过,同样在2019年7月9日牌照有效期到期的天下支付却未在此次公布的准予续展之列。

据天眼查信息显示,天下支付成立于2009年11月5日,原名深圳市国采支付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由江苏宏图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图高科”)全资控股。据了解,天下支付于2014年7月10日获得央行第三方支付牌照,主要业务范围是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及固定电话支付。

根据宏图高科2018年年报,天下支付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82亿元,同比增加51.68%;实现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0.03亿元,同比下降0.63%。从业务构成来看,该公司的营业收入主要包括手续费及咨询服务收入,其中,2018年1-12月手续费收入为1.82亿元,同比增长127.01%;2018年没有咨询服务收入。

对于去年净利润下滑的原因,天下支付在年报中称,受规模的扩大以及“断直连”影响,原有渠道成本进一步有所上调,公司在支付业务领域成本投入也在增加。同时,受备付金集中存管影响,公司备付金留存所产生的利息收入部分较去年减少。因此,在支付业务自营后规模效益尚未得到充分释放的前提下,该公司报告期内支付业务实现的净利润相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

虽然天下支付去年业绩还算稳定,但是其控股股东宏图高科却出现大幅亏损。数据显示,宏图高科2018年取得营业收入140.18亿元,同比下降26.3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34亿元,同比下降434.41%,而该公司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6%至6.08亿元。此外,宏图高科于5月25日公告称终止增持计划,终止增持原因为控股股东三胞集团出现流动性紧张,截至目前尚未筹集到相应的增持资金。

据了解,《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规定,《支付业务许可证》自颁发之日起,有效期5年。支付机构拟于《支付业务许可证》期满后继续从事支付业务的,应当在期满前6个月内向所在地央行分支机构提出续展申请。如果支付机构在许可持续期间存在“截至申请日,累计亏损超过实缴货币资本的50%的”、“存在其他重大突发风险事件,或多次暴露重大风险隐患造成恶劣影响”等11项情形,央行可采取敦促引导其开展兼并重组,调整支付业务类型或覆盖范围、稳妥安排市场退出等工作。

事实上,自去年以来,续展结果分别为“准予续展”和“不予续展”两部分进行公示,此次央行仅公布了准予续展名单,尚并未公布“不予续展”名单,这也给天下支付是否已经续展失败增加了未知。

对于不在续展名单的原因,北京商报记者尝试多次联系天下支付,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天下支付线上客服表示,关于续展问题,建议后期关注央行网站公告。

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表示,控股股东流动性紧张虽不在影响续展的11项问题之内,但央行在续展工作方面,需要综合评判非银支付机构整体经营稳健性和合规性,以及支付业务的运营能力、风险防控能力、客户权益保障能力、发展可持续性等。“天下支付母公司产生债务危机,不但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在一些关联资管计划也产生逾期,在经营稳健性、客户权益保障能力方面拥有较大的瑕疵,在发展持续性方面存疑。央行此举或是出于审慎考虑。”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