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银行理财频道

资管新风口将至 信托公司强推TOF产品探路净值化转型

出处:银行理财频道 作者:孟凡霞 宋亦桐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7-09

在信托行业“去通道”的监管压力下,证券投资类信托(TOF)这一大类资产配置产品逐渐成为多家信托公司力推的方向。北京商报记者近日了解到,由中信信托2018年发起设立的“中信信托·睿信稳健配置TOF金融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自立以来年化收益率已达到10.89%。此外,华润信托也于近期推出了TOF系列产品。分析人士预计,未来TOF类信托将与现金管理类信托一样,成为信托净值转型突破口,但仍需注意资金投资比例限制和当下证券市场转型期信托高门槛投资限制下的募集难度等问题。

微信图片_20190709185644

TFO成信托公司“新宠儿”

事实上,信托TOF产品早已有之,TOF从字面上理解就是“信托中的信托”、“基金中的信托”,是一种专门投资信托产品的信托,为证券类信托的一种。目前国内TOF信托产品的普遍操作模式为由信托公司要约募资成立母信托产品,由母信托产品选择已成立的阳光私募信托计划进行投资配置,形成一个母信托产品投资多个子信托的信托组合产品。

北京商报近日了解到,中信信托2018年发起设立的首支多资产、多策略产品“中信信托·睿信稳健配置TOF金融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在2019年股票市场快速反弹时,保持了超额收益水平,截至2019年6月21日,信托单位净值1.1136,自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达到10.89%。中信信托金融市场部总经理赵晞表示,TOF信托产品的成功取决于信托公司的资产配置能力,需要对宏观经济和大类资产具有深刻的认识和长期的跟踪,在组合搭建上还需要具备有效的成本控制能力。

时间线拉长来看,2009年9月底,华润信托推出托付宝TOF-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是业内首单TOF信托,也拉开了信托公司涉水TOF信托产品布局的新尝试,随后中信信托、万向信托纷纷“跟风”入局。根据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官网数据显示,华润信托于近期发布了新的TOF系列产品。其中,华润信托·托付宝TOF-6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主要投向股票投资,存续期120个月。

信托公司力推TOF信托产品是过渡举措还是资管新风向?普益标准研究员吴红丽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资管新规系列监管要求下,信托净值化转型势在必行。传统非标债权类、股权类信托市场化估值难度大,如采用摊余成本法估值,难以真实反应资产风险状况,采用公允价值法又缺乏足够的数据和活跃的交易市场,因而净值化转型难度较大。相较而言,以标准化证券市场产品作为投资标的的TOF信托产品能较大程度上缓解上述主要问题,预计TOF类信托将与现金管理类信托一样,成为信托净值转型突破口。

资金入市步伐加快

受宏观经济形势、行业监管政策环境等影响,6月集合信托各领域投资都有所下滑,但唯有证券投资信托规模环比降幅较小。

据普益标准最新统计显示,6月投资于工商企业领域的产品107款,环比减少64款,占比回落3.76个百分点;物权投资类产品645款,环比减少74款,占比回落3.04个百分点;而证券投资类产品73款,环比减少39款,占比回落2.27个百分点。

从成立规模来看,房地产领域、工商企业领域产品平均成立规模均有所下降,基础设施领域、金融领域、证券投资领域产品平均成立规模则有所上升。其中,证券投资领域产品平均成立规模为1.56亿元,环比上升14.08%。

对6月证券投资领域信托成立规模上升的原因,吴红丽进一步指出,6月,证券投资类信托成立规模环比上升,一方面在于前期相较于房地产、基础产业等实业信托快速增长的态势,证券投资类信托增长缓慢或继续下跌,以至于基数较小,增长动能轮动发力下,证券投资类信托增长明显;另一方面在于,科创板开板,各类资本竞相布局,信托产品亦不例外,受热点事件驱动影响,证券投资信托迎来一波涨幅。

从长远的角度看,金乐函数据分析师廖鹤凯指出,信托公司力推TOF信托产品探路净值化是资管新风向,净值化是资管新规发布后整个资管市场的大趋势。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TOF信托产品的收益率往往与股市挂钩,“如果赶上一波牛市,TOF信托产品收益率肯定追不上股票类,因为TOF信托产品多数资产是配置在固收领域,少数配置在权益类资产。但若处于一波大熊市,TOF信托产品的抗跌能力很强。事实上极少有人能对牛熊转换作出准确的判断,通过TOF信托产品投资多样化,灵活配置债券策略、管理期货等,可以抵御系统风险。”赵晞称。

投资者应综合多种因素选择

自2015年股灾以来,伞形信托被取缔,之后资管行业实行统一监管,结构化信托、通道类信托受到严格限制。在吴红丽看来,“在目前股市持续震荡行情中,主动管理成为证券投资信托主要运作模式。信托公司在探路主动管理型TOF信托产品中面临系统建设、人才招揽、投研风控等一系列的问题。

廖鹤凯也分析认为,信托公司在探路TOF信托产品方面主要的问题还是资金投资比例限制和当下证券市场转型期信托高门槛投资限制下的募集难度。除了选对产品投资模式,个人投资者购买证券信托产品时,还需要注意合同条款的具体约定设置评估自身的可接受度(不同的设置会造成较大的风险和收益差异)、标的资产投顾的稳定性、信托公司在项目中发挥的作用。

“个人投资者购买证券信托产品时除了关注产品流动性和收益率,还需要注意信托机构证券市场主动管理能力、投资风格、风控能力、综合品牌价值等多重因素。”吴红丽说道。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宋亦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