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养老频道

省级养老金统收统支加速跑 实质性全国统筹渐近

作者:蒋梦惟 网编:肖玮 2019-07-09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作为全国统筹的过渡性措施,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金制度实施已满一年。7月9日,业界又传出省级统筹将有望在年内率先实现、给实质性全国统筹铺路的新消息。据悉,目前湖南、贵州、山西等多地已在加紧出台具体的省级统筹方案和推进时间表,按照推进进程,明年实现统收统支的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已基本无悬念。

其实早在去年6月中旬召开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贯彻实施工作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就明确要求,各地要扩大制度覆盖面,提高征缴率,并制定了2020年全面实现省级统筹的时间表。随着这一时间线的临近,地方养老金从调剂金到全省统收统支的制度调整进展愈发引人关注。

据悉,近一个月来,湖南、贵州等多地密集出台方案,明确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时间表和路线图。湖南省7月1日起正式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改革,统一养老保险政策、实行基金省级统收统支统管。自7月起,当期征缴收入按月全额归集至省级财政专户,结余基金限期全额归集至省级财政专户。6月30日前的结余基金,除保留本级存放2个月的支付备用金外,7月31日前全部上缴。贵州省日前也表示,2019年上半年实现全省数据省级集中管理,确保7月1日组织实施基金省级统收统支工作。对2018年12月31日前未签订合作协议、未通过转存定期或购买国债等方式储存基金的地区,结余基金在2021年12月31日前全额上缴至省级财政专户。

此外,河南省强调,2019年要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管理、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山西省提出,2019年6月底前完成全省集中的养老保险信息管理系统建设,2019年12月底实现数据省级集中管理。2020年1月1日起,实行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而江苏、陕西、广东、江西等多地也有相关部署。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除部分省份实现完全的省级范围内基金统收统支,大部分省份均为省级调剂金管理。有地方人社部门负责人坦言,省级调剂金上缴比例偏低,基金整体抗风险能力弱;结余基金分布省市县(市、区),基金保值增值未得到有效发挥;基金预算收支缺口逐年增加,地方财政投入不足,削弱了省级统筹的能力。有社保领域专家也向北京商报记者直言,之前一段时间,虽然不少省份都明确表示自身已完成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改革,但是真正实现实质性统筹的仅有几个城市,其他地方都是以一些“变通”方法完成任务的,除了个别统收统支之外,其他地方大多数是以建立省级调剂金或者其他制度来推进改革。而在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看来,只有实行统收统支制度后,养老金省级统筹改革才算“到位”。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齐传钧坦言,在中央层面,调剂金制度确实是相对现实、易操作的途径,符合“从易到难”的改革方向,而这也是中央在推进养老金全国统筹时为何先选择设立调剂金制度的原因。同时也有专家表示,在地方层面如果不真正推行统收统支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实质性的省级统筹、全国统筹就无从谈起。

实际上,早在2007年,原劳动保障部就会同财政部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加快实施养老金省级统筹。《通知》具体提出了实现省级统筹的六大“标准”,即实行统一费率、统一待遇、统一调度使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统一编制基金预算,统一全省的经办业务流程等,规定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办法由省级人民政府下发文件实施。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在《通知》发布后两年左右的时间内,多个省份均宣布已经建立了省级统筹制度。

“其实,现阶段学术界已普遍认为上述六条省级统筹标准需要进行更新、调整,因为按此标准实施后,大多数养老统筹基金仍然分散在县市一级,并没有集中在省一级。”上述专家表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