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碧桂园入场分割赛特经营权

出处:商经 作者:王晓然 王莹莹 网编:段跃 2019-07-09

北京老牌高端商场赛特购物中心自6月闭店之后,未来发展走向受到关注。北京商报记者独家获悉,商场已邀地产商碧桂园“入场”,双方已成立新公司并将整座商场的经营权一分为二——地下一层超市由赛特百货继续经营,其余部分由双方出资成立的新公司经营。商场整体改造的时间表也已出炉,为明年2月。从新公司的注册经营范围来看,赛特未来应仍以购物中心为主。

微信图片_20190709004027

明年2月整体改造

此前计划6月底闭店的赛特购物中心如今仍在正常营业。北京商报记者再次走访商场时发现,4层整体已经开始进行装修,4层通往5层的扶梯入口已被围栏拦住,此前5层的商户也部分改为在其他楼层经营。商场2层和3层位于南侧的部分区域也正在进行装修。据多位商场工作人员表示,赛特购物中心整体改造时间为明年2月,对于为何推迟,工作人员并不清楚。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商场的官方微信在近日发布了“公众号名称变更公告”,从7月1日起,公众号已由“赛特购物中心”变更为“赛特超市”,宣传范围由赛特购物中心全店变成为仅对地下一层超市,公众号下的会员功能不变。

对此,北京赛特百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特百货”)一位工作人员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目前赛特百货只负责对地下一层超市的经营和管理,其余地下部分区域和地上五层的经营和管理均由北京赛特碧乐城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特碧乐城商业”)进行统一经营管理。对于改造时间及发展方向,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并不知情。

微信截图_20190709010408

碧桂园入股49%

针对赛特百货上述人士透露的碧桂园入股与商场成立新公司一事,北京商报记者在天眼查系统上检索到,赛特碧乐城商业是由北京赛特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赛特商贸”)和碧桂园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碧桂园商业”)共同成立的,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人民币,成立日期为2019年5月23日,其中,北京赛特商贸持股51%,碧桂园商业持股49%。

随后,针对为何商场会推迟改造时间及未来的改造方向,北京商报记者分别拨打了北京赛特商贸、碧桂园商业两家公司的电话,但截至发稿前未得到相关回应。

尽管北京赛特商贸与碧桂园商业都未给出相应回复,但从两家企业及共同成立公司的经营范围上看,未来应仍然以经营购物中心为主。

天眼查显示,赛特碧乐城商业的经营范围以零售化妆品、日用品、体育用品、家用电器等为主;北京赛特商贸经营范围为批发日用品、服装、针纺织品、鞋帽,技术推广服务及物业管理等;碧桂园商业主要以商业品牌管理、购物中心总体规划咨询为主。

如今很多城市商业已呈现饱和状态,对于碧桂园为何还要进军商业,上海新碧园商业总经理刘继滨曾公开表示,成立商业公司一方面是为了盘活存量资产,另一方面也是为了给消费者提供好的、比较舒适的购物环境,“毕竟碧桂园致力于给消费者打造五星级的家,五星级不光是住的房子,还需要有相应的配套,我们希望在商业配套上有一定的举措。”

去年4月,碧桂园和苏宁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商业地产的合作。此外,盒马鲜生也与碧桂园建立了战略合作。业内人士指出,有了碧桂园各类资源的扶持,对于未来购物中心的发展会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北商研究院特约专家、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赛特购物中心品牌在逐渐老化,品牌认可度逐年下滑。此外,传统百货店业态本身就在走下坡路,特别是像赛特这种陷入“高不成低不就”僵局的百货商场,并不符合社区生活消费特性,且后续没有引进真正的高端精品店,所以生存显得格外艰难。“近年来,赛特的品牌结构也没有成功优化,以零售为主,售卖服装以正装为主,缺乏更适合年轻人的时尚品牌,这种品牌结构没有能够跟上如今的消费需求。此外,赛特购物中心仅有少量的餐饮品牌,体验与服务上的竞争力显得不足,很难吸引消费者前来。”

面临多重压力

赛特购物中心地处建国门商圈,是北京消费活跃度较高的区域。它和西边的王府井商圈、东边的国贸CBD商圈、大望路商圈一起成为了北京商场密度最高的地区。区域内的北京SKP、王府中環等商场,是北京最高端的购物中心。

北京商报记者观察发现,除了商场内品牌因素,周边交通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赛特购物中心的发展。商场周边道路比较狭窄、距离轨道交通较远,这些劣势不能有效解决将很难给消费者带来便捷、优质体验的加分项。

“赛特购物中心未来的转型要看商场业态规划、品牌组合及运营团队的能力。”对于未来赛特应如何转型,赖阳表示,商场周围都是商务区,以高端人群为主,应该针对商务区消费特点进行业态的组合,并兼顾附近居民的消费需要,适量地增加书店、咖啡厅等商铺。“总之转型比较难,因为百货业态都在走向衰落,这个项目应该体现品质消费,而不是零售,但品质消费并不是指只增加餐饮业态,更需要增加附近消费者所需要的业态。”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副主任关利欣指出,传统百货面对体验消费需求提升、网络购物迅猛发展、新兴业态不断创新等外部环境的变化,面临客流量下降、营收负增长、会员流失等诸多问题,急需根据市场变化创新转型。

对于传统百货创新转型的方向,关利欣指出,首先是要完善消费环境,通过内部空间设计改造,打造多元化的购物场景。其次应该差异化定位商品种类和结构,通过引进新品牌、增加自营等方式改变千店一面的竞争格局。最后还要增加消费体验,在购物的基础上附加更多社交、娱乐、文化等体验式服务,从而吸引更多客源。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王莹莹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