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德银重组裁员上演绝地求生

出处:国际 作者:陶凤 汤艺甜 网编:段跃 2019-07-09

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楼塌了。虽然楼没有坍塌,但对于德意志银行(以下简称“德银”)而言,裁员近1/5,砍掉多个业务部门,这次真是大劫。罚款、调查、股价跳水、合并无果,诸多难题傍身的德银的确没有太多选择了,顺应潮流回归传统是无奈,也是保险。不过,德银自救能否成功,依然面临挑战。

重组

当地时间7日,德银的重组计划如约而至。在官方网站上,德银公布了重组计划,包括大幅缩减投资银行规模、退出股票销售和交易业务、减少固定收益销售和交易业务的资金使用量等,同时宣布了新的领导团队和管理架构安排。此次重组规模是德银近年来力度最大的一次。

在声明中,“exit”一词多次出现,股票销售和交易是德银退出的主要领域。根据德银的安排,退出这一业务,主要是减少固定收益销售和交易业务的资金使用量,特别是利率业务。虽然这曾被认为是德银的强项,但一季度季报显示,德银股票交易和相关衍生品业务总收入同比下降了18%,至4.68亿欧元。

减法之外,德银还创立了第四个业务部门——企业银行部,将由全球交易银行和德国商业银行业务组成。此外,从2022年起,为股东实现50亿欧元资本回馈,由新设立的资本释放部初步将2880亿欧元左右或约20%的杠杆敞口及740亿欧元风险加权资产进行缩减或处理。

裁员和人员变动也是必然。在此前两天,德银官网公布,德银投资银行负责人Garth Ritchie将从该行离职,这也是德银重组以来第一个离职的高管。据路透中文网报道,德银预计2022年之前在全球范围内裁员1.8万人。

“这是一次重新开始,”德银CEO泽温说,“这是德银几十年来最为根本性的转型,侧重的目标是更稳定的营收来源。”就裁员的具体内容、最近的业绩(如金融衍生品规模、流动性和存款业务)及对于未来的定位和规划,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德银相关人士。对方回复称,以官方声明为主,定位和规划是为了回归德银的优势;至于投行业务,整个体量的确是变小了,但不会完全抛弃,德银将继续发力亚太地区,包括投行业务,并表示此轮重组,对德银在华业务应无实质影响。

风雨

山雨欲来风满楼。德银如今大手笔的重组,并不令人意外。自金融危机之后,德银的确多次陷入困境。

去年6月,美国纽约金融服务局(NYDFS)公布了一份文件,NYDFS在文件中称,德银在2007-2013年间操纵汇率,存在“不正当、不安全、不完善的交易行为”,且德银的交易员和销售人员曾多次与其他银行交换客户信息及订单数据,因此处以2.05亿美元的罚款。

NYDFS的罚款只是冰山一角。根据彭博社的数据,过去十年中,德银的法律成本达170亿美元。2015年4月,德银就为其操纵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一事认罪,并支付25亿美元罚款。2017年1月,德银因误导投资者出售住房抵押支持证券,令美国司法部开出了72亿美元的天价罚单;同年5月30日,因反洗钱项目存在缺陷,德银再次向美联储支付了4100万美元。

之后,德银还处于丹斯克银行“千亿欧元”洗钱案的漩涡中。今年2月,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美联储仔细审查了德银的美国业务是否充分监控了来自一家丹斯克银行爱沙尼亚分行的资金。此前,丹斯克银行方面承认,通过德银等代理银行向爱沙尼亚分行转移的约2300亿美元可能是赃款。不过,德银方面随后否认被调查。

德银不是没有想过办法。彭博社曾报道称,在德国政府的撮合下,德银筹划今年年中与德国商业银行合并,如果2019年前三个月德银的情况没有明显改善,合并将成为唯一选择。但在六周的谈判后,双方发现彼此“并不适合”,遂终止了合并谈判。金融危机后十年来,德银股价大幅缩水。纳斯达克的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5日收盘,德银股价为8.03美元。

优化

“德银的问题,是多方面造成的。”财经专家肖磊分析称,由于过于激进的业务模式,导致德银在大宗商品、股票等市场有很大的自营规模。随着全球监管,尤其是2011年开始美国推行的《多德-弗兰克法案》等,对银行业的监管加剧,大部分自营业务需要关闭,这对德银是一个巨大的冲击,可以说是2008年的金融危机冲击波的延续。

此前,德银的金融衍生品曾饱受诟病。摩根大通于2013年就曾指出德银的衍生品问题,并通过计算指出,德银的衍生品交易规模顶峰时超过75万亿美元,几乎是德国GDP的20倍。

不过,彼时德银首席风险官Stuart Lewis曾表示:“德银衍生品的风险被过分夸大了,46万亿美元衍生品交易规模看上去很庞大,但这仅是名义上的合约价值。德银衍生品的净敞口要远低于这一数字,仅为410亿欧元。”对于金融衍生品的相关问题,德银相关人士表示,现在市场已经不再过多关注与德银金融衍生品有关的话题了。

肖磊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德银由于此前体量特别大,所以备受关注,但实际上银行业的转型,从2011年就已经大规模地展开了,高盛等也都剥离了很多衍生品市场的业务,所以德银的问题不是个案。“德银可能会引发新一轮的银行业问题,但由于金融市场本身还比较稳定,银行自身的问题是一个逐步暴露的过程,所以跟雷曼兄弟还有区别,因为雷曼兄弟所处的大背景是金融海啸。”

肖磊进一步称,德银这次裁员主要还是为了降低成本、缩减开支,而这种做法,就是不得不回归到传统银行的做法,但可能还是想通过裁员,然后优化自己的结构,做数字金融服务,这样成本低、效率高。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微信截图_20190709004525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