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公募基金将推动权益类产品占比提升

出处:金融市场 作者:孟凡霞 刘宇阳 网编:段跃 2019-07-08

在日前召开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座谈会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指明了方向,他认为,公募基金应着力推动权益类基金的发展,在提升产品占比上下功夫。北京商报记者也注意到,公募基金行业近年来权益类基金规模体量难有突破,反而较为依赖货基、债基等固收类产品撑起规模。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科创板的逐渐推进,以及资管新规要求打破刚兑、产品净值化管理的趋势,公募权益类基金也有望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微信截图_20190708005718

提升权益类基金占比

7月5日,证监会发布的消息显示,易会满近日带队赴中金公司调研,并主持召开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座谈会,围绕“资本市场践行初心使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证券基金行业健康发展”主题,与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代表座谈交流。会议明确了证券基金公司在资本市场中的定位、当前的发展机遇、重点突出的工作事项以及多措并举提升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等。

其中,在公募基金产品发展上,会议指出,需把握机遇,着力推动权益类基金的发展。要在提升权益类基金的占比上下功夫,提高研究能力、丰富产品类型、提升投顾水平、优化投资结构,让权益类基金成为资本市场重要的长期专业投资者。要实行分类监管,支持有能力的公募基金做大做强,提供综合性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在公募基金繁荣发展至今的21年中,也产生了诸多体制机制不成熟,以及产品结构发展失衡的现象。例如,基金公司实行短期业绩和规模考核,导致基金经理在投资过程中由长期持有变为趋势择时,由深耕价值投资变为关注短期波动,销售渠道也倾向于对相对稳定收益和容易吸引大额资金购买的固收类产品发力宣传。

在投资者方面,部分基金持有人盲目追涨杀跌、高买低卖。此外,还有基金管理人侧重发行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权益类产品布局不足、“跛脚走路”等。而这些问题也一度使得权益类基金规模发展受阻。

上半年规模提升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包括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在内的权益类基金,规模较去年底出现一定增长。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末,随着股指转好和股票型ETF规模扩张,开放式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规模分别达到10523.18亿元和17476亿元,分别较2018年末增长29.98%和17.48%,规模合计约为2.8万亿元,占比公募基金市场规模的20.89%,较2018年末的17.67%增长超3个百分点。

不过,对比历史数据可以发现,权益类基金规模长期增长迟缓。有数据显示,在上证指数曾经创下6124点高点时期,公募基金总规模近3.2万亿元,其中,仅开放式股票基金规模就达到2.2万亿元,若加上混合基金,权益类产品规模总计近3万亿元,占比超九成。

然而,随着2008年后A股牛短熊长震荡市格局的持续、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货币基金、债券基金等固收类产品逐渐取代了权益类基金的地位,导致权益类基金规模增长十分缓慢,在公募基金总资产规模中的占比也大幅缩水。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末,债券基金规模为32563.11亿元,占总规模的24.29%,货币基金更是高达72327.24亿元,占到53.95%。也就是说,固收类基金规模总计达10万亿元以上,占比超七成。

而就上述现象,从单只产品的规模排名中也可窥一斑。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前100大基金产品规模榜单显示,截至上半年末,规模排名前100只基金中,权益类基金仅有10只。而规模超千亿元的12只基金则均为货币基金,天弘余额宝货币更是以10335.63亿元的规模遥遥领先。

北京一位市场分析人士表示,近年来,公募基金作为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的工具属性有所弱化。同时,在主动管理、资产配置上的优势也未能得到很好的发挥。未来权益类基金的发展,可以将重点放在提升投研能力、坚持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加强投资者教育等方面。

科创板提供机遇

事实上,在上半年股市震荡上行的趋势下,年内权益类基金也取得了不错的收益。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末,沪深指数分别上涨19.45%和26.78%,消费类、证券类等板块领涨,涨幅均超过40%。同期,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也分别取得了23.11%和17.67%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发行市场上,不仅多只权益类产品提前结束募集,还屡现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前海开源优质成长混合等首募即超50亿元的爆款基金。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科创板市场的发展,以及监管引导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的趋势,公募基金权益类产品也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规模和占比有望持续提升。

从科创板情况看,截至7月5日,提交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申请的企业已达142家,其中,有25家注册生效。根据最新进展,7月22日,科创板的首批公司将正式上市。而主要布局科创板标的的科创基金也已有三批合计18只获批,15只产品的基金合同已生效。

分析人士认为,公募基金参与科创板网下打新具有明显优势,这些因素都将推动基金公司和投研团队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权益类产品的发行和投研体系的搭建上,具有较强权益类投研能力的基金经理势必会受到投资者的欢迎。

北京一位公募基金内部人士认为,在资管新规实施的背景下,公募基金将面对银行理财子公司、信托公募等众多竞争者,更应深耕其核心竞争力,提供丰富的工具化产品,加强投研实力,做好资产配置和底层产品的提供者。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刘宇阳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