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减税降费严防揩油 满洲里回应已清退违规收费

出处:政经 作者:陶凤 肖涌刚 网编:尹文武 2019-07-08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肖涌刚)7月7日早间,针对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通报的乱收费问题,内蒙古满洲里市政府办公室回应称,目前已全面停止收取口岸设施建设维护费,相关违规收费已全部清退,并督促满洲里海关、满洲里铁路车站对货代企业违规收费进行专项整治等。

7月5日,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发布设立以来的第三起通报,剑指满洲里口岸部分单位和企业乱收费、乱涨价,抵消减税降费效果问题,涉及政府下属单位、国企和民企等多个方面。

通报指出,为规避国家规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审批权限,满洲里市政府以经营服务性收费名义收取口岸设施维护费。该项费用收费标准为过境货物每吨8元,2018年收取1.05亿元,2019年1-5月收取0.45亿元。

督查发现,该项收费由满洲里市口岸管理办公室下属的口岸物业服务中心代收,收入上缴地方财政,主要用于偿还口岸基础设施建设的贷款本息和口岸维护及其他开支。性质属于政府收费。据测算,企业从俄罗斯进口动力煤1车70吨,目前到岸成本约为2.68万元,进口环节增值税由16%降至13%,可降低进口成本804元,但缴纳此项费用560元(每吨8元)后,减税红利直接被冲抵70%。

国务院督查组在通报中要求,收费管理规定的收费项目坚决依法取消,对超出标准的收费坚决予以纠正,对不合理的收费标准坚决降低,对有关方面清理不力、流于形式的必须严肃追究责任。在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冯俏彬看来,这次督查向所有地方传递出一个信号:无论地方财政多困难,都不能通过乱收费去冲抵减税降费红利。在被问责后,各地估计对上述现象也会开展一轮自查自纠行动,整治乱收费、乱涨价现象。

满洲里政府办公室最新通报表示,截至目前,已全面停止收取口岸设施建设维护费;督促满洲里海关、满洲里铁路车站对货代企业违规收费进行专项整治,满洲里海关下属融合公司已暂停收取进口原木熏蒸费,满洲里铁路车站已与万利通和晋西龙两家公司终止了合同,违规收费已全部清退。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涉嫌违规收费的案例不仅仅发生在满洲里,日前提交全国人大审议的审计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3月底,17省30家单位违规向企业收取检测评审等费用、征收已停征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向企业转嫁费用、应退未退涉企收费等5.27亿元;12省58家单位依托行政职权及影响力违规摊派或收取评比、中介等费用1.67亿元。

冯俏彬向北京商报记者指出,出现上述情况,主要还是地方财政面临压力。“减税降费背景下,有些地方财政减收比较厉害,而事权范围没有出现调整,这导致有些地方通过提高收费标准,对原来收费项目严格征收等方式,来缓解财政困难。”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此前要求,要算好中央账和地方账。为减税降费,各地要深挖潜力,通过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和政府存量资产、增加地方国企利润上缴等,做大可用财力“蛋糕”,支持减税降费,绝不能搞变通,靠增加企业负担来缓解财政收支压力。

相关链接

“互联网+督查”平台正围绕减税就业等征求意见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肖涌刚)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曝光满洲里乱收费情况,已经是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上线以来发布的第三起监督案例。督查的起因在于企业举报。

4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设立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开通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小程序。

上线两个多月来,除7月5日曝光的情况,平台分别于5月7日和22日公布了另外两起关乎民生的案例,一则是对山西大同医保机构拖欠定点零售药店医保费用问题的督查情况通报;另一则是关于河北省高碑店市白沟新城瓶装液化气市场存在安全隐患的通报。

国务院督查组7月6日称,国务院决定于7月中下旬开展第六次大督查,欢迎公众于7月6日-15日登录“互联网+督查”平台小程序,重点围绕减税降费、稳定和扩大就业、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等四个方面,提供政府工作中存在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以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线索。国务院督查组将对其中有代表性的问题线索和部分典型经验做法组织开展实地核查。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