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人口普查强加国籍调查 特朗普在争什么

出处:国际 作者:陶凤 杨月涵 网编:段跃 2019-07-08

进入7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又有了新目标。在人口普查中要不要增加国籍选项这个问题面前,特朗普正式开杠最高法院,遭到后者的临时叫停之后,上周五早些时候,特朗普仍旧强调,不排除颁布总统令。一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却成了美国政府“争吵”的焦点,明眼人立刻就能明白,国籍之争远不止问卷上的一个选项那么简单,当2020年人口普查遇上新一届大选,一个有效地打压民主党的方式正浮出水面。

反转

最近的美国政府,陷入了一场大型争论赛。“这是很多方法中的一种,我们有4或5种方法可以使用,这是我们认真考虑的方法之一。”对于提到的颁布行政令,特朗普解释称,其他的方法可能包括在问卷中附上一份附录,以便在之后增加问题。就在特朗普说出这番话的同一天,美国司法部也称,将继续寻找法理依据,将国籍列入人口普查调查问卷。

比起商务部的混乱,特朗普显得从一而终得多。当地时间3日,特朗普还在推特上表态称,有关政府放弃在人口普查中提出公民身份问题的报道是假新闻。一天前,商务部长罗斯刚刚通过声明表示,人口普查局已经开始打印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问卷,但其中不包含公民身份问题。

此前,司法部要求最高法院在6月底前做出裁决,以保证人口普查表等材料的印刷如期开始,但这一要求在6月27日被最高法院予以驳回,按照最高法院的说法,政府这么做的理由“说不通”,但不排除后续可能提供合理的理由。而上周五下午正是特朗普政府在2020年人口普查问卷中加入公民身份问题的截止时间。

据了解,十年是美国人口普查的周期,由商务部下属的美国人口调查局完成。此前,人口普查面向的对象是所有在美国居住的人口,无论其是否是公民。但在去年3月,美国政府宣布,将在2020年人口普查中加入关于国籍的问题,上一次人口普查中加入这一问题还是1950年。

“阴谋”

积压了一年之久的问题在最后时刻爆发,美联社一针见血:特朗普政府首次打破自1950年以来的惯例显现了这个问题包含的政治分量,即今后十年国会众议院席位的分配乃至国会选区的重新划定,6750亿美元联邦政府支出的分配,都与人口普查结果息息相关。

去年提出这一想法的时候,美国商务部就表示,要应司法部的要求增加这一问题,以帮助司法部更有效地执行《选举权法》,保护少数族裔的投票权。但消息一出立刻招致铺天盖地的反对,民主党更是反对派的中流砥柱,当时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就称,增加国籍问题违反了宪法,宪法要求计算所有住在美国领土上的准确人数,而不仅仅是公民。

比起佩洛西的冠冕堂皇,参议院民主党领导人舒默显得更直接,他提到,写入美国宪法、神圣的人口普查被这个政府因为政治目的而扭曲了。路透社对此解读得更为清晰,根据批评者的说法,人口普查加入国籍问题堪称共和党政府的阴谋,因为亲民主党的地区移民多,问国籍会让移民不敢接受普查,造成那些地区人口少算,继而导致亲共和党的地区获利,选区划分、席位分配有利于共和党。

如果不能在公平竞争的前提下让自己获得更多的支持,那么另一条捷径就是打压对方,民主党的支持少了,共和党的自然就相对变多了。目前美国政府的这一做法已经招致三起诉讼,分别由马里兰州、纽约州和加利福尼亚州三家联邦法院受理。而美国移民人口最大的三个州则是加州、得州和纽约州。

铺路

“一个群体将以牺牲其他群体为代价,获得更多利益。”对于明年的人口普查,美国城市研究所的副总裁兼首席方法学家桑托斯在一份声明中做出了上述判断。该研究所在上个月初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超过400万人可能被排除在美国2020年人口普查之外,其中大部分为非裔和拉美裔美国人。而在“高风险”的情景预测中,非裔和西班牙裔家庭在全国范围内会少算近4%。但在同一情景下,白人家庭在全国范围内会被多算0.03%。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是一个敏感的年份,对特朗普而言,这一年是一次注定了的决战——能否连任在此一举。而当人口普查碰上这个关键的节点,就坚决不能掉以轻心了。事实上,非法移民给民主党带来的好处堪称特朗普的一根心头刺,特朗普早前就曾声称,数百万非法移民在2016年大选中参与投票,但他并没有提供相关证据。

如今,2016年的光景正在加速重现。移民问题也再一次成为特朗普抨击民主党的焦点。在6月正式宣布竞选连任的集会上,特朗普还慷慨陈词,称民主党的移民政策是“道德上的懦弱和可憎”,是对“美国中产阶级和美国生活方式的背叛”。显然,在人口普查中加入国籍调查这一点上,特朗普是不准备放手了。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孙立鹏对北京商报记者分析称,可以肯定的一点是,特朗普目前所做的一切举动,几乎都与布局2020年大选有关。在移民问题上,从特朗普上台以来其强硬的态度就没有改变,在大选期间更要继续,这涉及其基本盘的维护,毕竟在此之前,特朗普的利益及机会都遭受到非法移民的冲击,不排除想通过人口普查把这部分人清理出来的可能性。

孙立鹏进一步分析称,如今特朗普的内政外交政策几乎都与2020有关,而特朗普本身也存在危险,一来民主党方面还有对其几个针对性的调查,二来而特朗普上台的策略就是巩固基本盘,没想过弥合分裂的态势,且民主党在众议院也有一定的声音,会不会在大选之前出现问题,也是难以预料的情况。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杨月涵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