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旅游频道

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申遗成功 我国将制定专门保护规划

作者:蒋梦惟 网编:肖玮 2019-07-06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正在召开的第43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我国又有两个项目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其中,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是本届大会上我国首个成功申遗的项目,也是中国第54处世界遗产。该消息披露后不久,国家林草局就明确表示,将对该遗产地制定专门保护规划,采取更加严格的保护措施,更好地为候鸟提供生态良好、资源充沛、栖息安全的迁徙驿站,使其成为东亚-澳大利西亚水鸟迁飞路线乃至全球候鸟栖息地保护的典范。

据悉,本次被列入名录的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是我国第一块、全球第二块潮间带湿地世界遗产,填补了我国滨海湿地类型世界自然遗产空白。具体来说,入遗范围包括江苏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部分区域、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全境、江苏盐城条子泥市级湿地公园、江苏东台市条子泥湿地保护小区和江苏东台市高泥淤泥质海滩湿地保护小区。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介绍,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潮间带滩涂,是濒危物种最多、受威胁程度最高的“东亚-澳大利西亚”国际候鸟迁徙路线的中心节点。第一期项目所在的江苏盐城黄海湿地有超过680种脊椎动物和500多种无脊椎动物,其中包括415种鸟类,是全球数以百万迁徙候鸟的停歇地、换羽地和越冬地。

公开消息显示,该区域为23种具有国际重要性的鸟类提供栖息地,支撑了17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物种的生存,包括1种极危物种、5种濒危物种、5种易危物种。同时,这里还是世界上最稀有的迁徙候鸟勺嘴鹬、小青脚鹬的存活依赖地,也是中国丹顶鹤的最大越冬地。

“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不但是荣誉,也意味着更多的责任。中方将一如既往地按照公约和世界遗产委员会决议要求,通过科学规划、严格保护、综合管理,保护好、管理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司副司长周志华表示。

实际上,近年来,对于鸟类栖息等重要自然生态保护区域,我国已在逐步强化管理机制,部分地方甚至限制、暂停了商业开发、经营的脚步。2017年8月,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就宣布关停每年都会迎来大量游客的、位于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鸟岛景区和沙岛景区,并停止一切旅游经营活动。去年,该管理局还发布通告称,鸟岛景区和沙岛景区仍处于全面封闭整改整治阶段,将继续停止一切旅游经营活动。彼时业界有消息称,在鸟岛景区关闭一周年之际,鸟岛景区原有的旅游服务设施已全部拆除,原本的游客服务中心变成了鸟岛管护点。保留的只有一条通往核心区的木栈道。

此外,去年青海省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还先后发布了第4号、第5号公告,宣布分别取消玛沁县阿尼玛卿景区国家3A级旅游景区资质、久治县年保玉则景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资质、玉树县隆宝滩景区国家3A级旅游景区资质。与此前因管理不善等问题被“摘A”的景区不同,当时青海这3家景区被取消A级资质,青海省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给出的原因是为了保护自然环境等。业内表示,随着国家公园等更规范、严格的自然资源保护体制的建立,未来景区因加强环境保护被“摘A”,弱化旅游属性,可能会成为一种新的管理手段。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