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南华过会 期货第一股诞生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刘凤茹 网编:段跃 2019-07-05

7月4日晚间,证监会官宣南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华期货”)首发申请过会。时隔多年后,期货公司A股上市终于破冰,A股也将迎来期货第一股。即便成功过会,证监会仍对南华期货报告期内业绩波动较大、曾遭举报被核查等17个问题进行重点问询。业内人士认为,在监管层对期货公司A股上市吹暖风的背景下,期货公司A股上市也有望加速。

微信截图_20190705003317

历时四年终过会

7月4日晚间,证监会披露的第十八届发审委2019年第71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显示,南华期货首发申请获通过。由此南华期货摘得A股期货第一股的桂冠。

南华期货成立于1996年5月28日,系由南华有限整体变更设立,南华期货的注册资金为5.1亿元。招股书显示,南华期货从事的主要业务为商品期货经纪、金融期货经纪、期货投资咨询、资产管理、证券投资基金代销。据Wind显示,南华期货是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首批全面结算会员单位,是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的全权会员单位。

南华期货的IPO之路走了四年之久。早在2015年4月,南华期货就进行了首发辅导备案登记,并于2015年7月10日向证监会报送IPO申报稿,2017年1月收到了证监会的反馈意见。2018年4月南华期货进入预先披露更新阶段。而在等待一年多后,南华期货终于在7月4日拿到IPO“通行证”。

据Wind显示,目前创元期货、永安期货、海航期货等16家公司在新三板挂牌,鲁证期货、弘业期货则是港股上市公司。近年来,受相关政策影响,A股的期货市场曾一度被戴上了“紧箍”,因此A股上市的公司中并未有纯正的期货公司出现。今年4月21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曾在2019第十三届中国期货分析师暨场外衍生品论坛上明确表态,将推动符合条件的期货公司A股上市。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横店控股持有南华期货41512.09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83.35%,横店控股系南华期货的控股股东。横店社团经济企业联合会直接持有横店控股70%股权,横店社团经济企业联合会为南华期货的实际控制人。东阳横华、北京怡广分别位列第二、第三大股东之列,持股比例分别为4.8%、2.63%。

曾因举报被核查引关注

在发审委会议上,南华期货过去因举报被核查等事项引发关注。

发审委指出,南华期货接受过证监会首发企业信息披露质量抽查,存在曾因举报事项被核查,以及被相关当事人向法院提起诉讼的情形。发审委要求南华期货就举报事项发生的原因、过程及处置情况、针对该类事项是否对其他营业部予以自查及自查结果、相关制度未能被严格有效执行、违规行为未能被及时监控的原因、相关内控制度是否健全并有效执行等进行详细说明。

招股书显示,2015-2017年南华期货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约8.89亿元、7.75亿元、20.42亿元,对应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278.85万元、16113.34万元以及19568.38万元。发审委要求南华期货对公司业绩波动较大的原因,各类业务业绩波动趋势、幅度与行业整体或同行业可比公司是否存在差异,差异的原因及合理性进行合理说明。

对于南华期货A股上市等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曾以采访函的形式对南华期货进行采访,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前,南华期货并未做出回复。

一位行业分析师认为,“由于监管部门对期货公司有资本金充足率的要求,因此上市是提高资本金充足率的重要途径,上市融资能有效补充资本金,也适应了期货公司业务多元化的要求”。数据显示,2015-2017年,南华期货的经营性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金额约26.54亿元、5.04亿元、-26.94亿元。

招股书显示,南华期货此次公开发行不超过7000万股,所得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南华期货表示,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的净资产和净资本将明显增加,在我国期货公司以净资本为核心的监管体系中,较强的资本实力有利于支持公司各项业务的顺利开展,有利于公司各项监管指标的改善。

期货公司上市进程有望加速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在监管层的推动叠加加快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众多利好下,期货公司的IPO进程有望快速推进。

北京商报记者通过证监会最新发布的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了解到,目前瑞达期货、弘业期货均处于IPO排队状态。瑞达期货在2015年3月做了辅导备案登记,准备向A股发起冲击。当年4月瑞达期货向证监会报送IPO申报稿并获得受理,瑞达期货主要从事金融期货经纪、商品期货经纪、期货投资咨询和资产管理。不过瑞达期货的IPO进程并不顺利,在2017年10月该公司IPO曾中止审查,随后瑞达期货于2017年12月进入预先披露更新状态。

而弘业期货则于2017年筹划A股上市事宜,不过弘业期货已于2015年率先登陆港交所,该公司主要从事期货经纪、资产管理、大宗商品交易及风险管理业务。“作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期货公司在A股上市较为罕见,但是随着我国衍生产品和金融市场的发展,期货公司创新业务发展迅速、整合并购需求提升,迫切需要不断丰富融资手段,提高融资规模,满足不断上升的净资本需求和创新业务发展,但是由于缺乏抵押物,期货公司通过商业银行间接融资受阻,因此A股上市直接融资将成为其重要手段。此次南华期货的顺利过会,意味着期货公司A股上市破冰,未来将会看到越来越多的期货公司在国内A股市场上市”,潘向东如是说。

此外,中国中期的重组事宜也有了实质性进展。据中国中期最新的方案显示,公司拟向中期集团等7名交易对方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中期集团等7名交易对方所持国际期货70.02%股权,交易标的资产作价约3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7月4日收盘,中国中期上涨1.87%,港股上市公司弘业期货上涨4%。北京商报记者 刘凤茹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