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德云社就“张云雷调侃事件”致歉

出处:文化/旅游 作者: 宗泳杉 网编:尹文武 2019-07-04

北京商报 (记者 宗泳杉)7月3日,在“张云雷调侃事件”被扒出近两个月后,青岛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就该事件发布调查结果。青岛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称,演出举办单位天津华娱天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被吊销营业性演出许可证,青岛市艺人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被罚款5万元,同时责成德云社公开道歉,对演员张云雷、杨九郎进行批评教育,并进行严肃处理。

调查结果还显示,青岛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对“2018年12月31日张云雷、杨九郎青岛跨年表演的《大长寿》相声节目涉嫌含有危害社会公德内容”进行了查处,经过前期调查取证,2019年7月2日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

随后,德云社发布“关于张云雷不当言辞等若干问题的声明 ”。声明对演员张云雷在演出节目中提及“汶川”等相关内容向公众致歉,并表示,“作为张云雷的经纪公司,我司负有对其进行管理和教肓的责任”。

德云社在声明中指出,已责成其深刻反省并向社会大众公开道歉,同时对其进行一段时间的工作暂停处理。但尚未公布张云雷将何时恢复工作。

就在张云雷因调侃唐山、汶川大地震等“国难”而饱受非议的同时,张云雷的师父郭德纲也被扒出早年曾拿烈士当段子调侃的视频。这不禁令人疑问,作为相声第一大社,德云社的相声究竟由何而来?对于内容的创作和底线,到底谁在把关?

作为一种传统的曲艺形式,相声表演艺术起源于市井文化,这也决定了相声的内容多以俗人俗事为主,甚至为了吸引观众的目光,一些相声表演者还会创作一些俗段子。姜昆在担任《首届中国相声小品大赛》评委时曾表示,相声不能自娱自乐,不能远离生活,更不能没有社会责任感。

在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看来,不仅相声表演面临着调侃临界点的考验,全世界的脱口秀都面临着这样的问题。“相声表演内容不能触碰的是那些公序良俗的事情以及法律不允许的内容。尤其在相声表演市场火爆的当下,广泛的影响力要求相声表演者更应该遵守调侃的底线。”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