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缩水3500亿 货基吸引力减弱

出处:金融市场 作者:孟凡霞 刘宇阳 网编:段跃 2019-07-04

随着二季度收官,上半年公募基金产品规模也浮出水面。7月3日,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发布2019年上半年公募基金规模榜单。其中,货币基金虽然以约7.23万亿元的整体规模占据公募基金市场半壁江山,但对比2018年末,却出现了超3500亿元的规模“瘦身”。在业内人士看来,投资者风险偏好的提高,以及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的持续走低,或是货币基金吸引力下降、规模缩水的主因。展望后市,短期内流动性仍有望维持宽松状态,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或继续维持在低位,甚至进一步下移。

规模骤降

上半年缩水超3500亿

7月3日,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发布2019年上半年公募基金规模榜单。榜单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末,货币基金规模达72327.24亿元,占同期公募基金整体134053.99亿元的53.95%,是公募基金市场组成的中坚力量。但对比2018年末75888.86亿元的体量,今年上半年货币基金发生3561.62亿元规模的“瘦身”,环比缩水4.69%。

同时,在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公布的前100大基金产品规模排名中,以包含货币基金与短期理财债券基金口径计算,虽然部分互联网宝宝类货基规模仍超其余大部分产品,但从上半年整体来看,规模也呈现下滑趋势,且部分产品缩水严重。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末,天弘余额宝以10335.63亿元的规模位居首位,但对比2018年末的11327.07亿元,已缩水991.44亿元。此外,银行系基金公司旗下的建信现金添利货币A和工银货币也分别缩水771.99亿元和877.3亿元。

就货币基金规模明显缩减的原因,沪上一家中型公募基金内部人士表示,今年A股市场表现较好,整体呈现上行趋势,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也相对提升。大量投资者倾向于将货币基金中的资产取出,布局权益类产品,以获取更高收益。

正如上述公募基金内部人士所说,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在货币基金规模缩水的同时,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均实现超2000亿元的规模增长。不仅有多只备受市场关注的科创基金提前结募,比例配售,还诞生了睿远成长价值混合、汇添富红利增长混合、前海开源优质成长混合等多只首募即超50亿元的爆款基金。

收益率走低

短债基金成替代选择

“除了风险偏好提升外,我觉得收益率持续走低也是一个原因。”北京一位市场分析人士坦言。他指出,近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创下近十年新低。Shibor利率的下降,也就意味着,银行间只需支付较低的利率即可借到钱。而大部分货币基金中的主要资产是投向一年期以内的银行存款,因此,货币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也会随之降低。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7月3日,Shibor利率再次下跌。其中,隔夜Shibor利率下跌3.7BP,报0.877%;14天Shibor利率报2.095%,下跌10.3BP;1个月Shibor利率报2.492%,下跌4.2BP;3个月Shibor利率报2.641%,下跌1.6BP。

而今年以来,货币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平均值也在不断下跌。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1月1日,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平均为3.54%。截至一季度末,这一数据下降至2.87%,上半年末再度下降至2.61%。仅两日后,即7月2日,货币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平均为2.55%。

从具体产品情况看,以余额宝对接的货币基金为例,7月2日,七日年化收益率最高的建信嘉薪宝货币A达到2.777%,最低的长信利息收益货币A为2.132%,天弘余额宝则为2.29%。而在年初,上述3只产品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分别为3.463%、2.696%和2.628%。

上述市场分析人士补充道,投资者出于资产配置的考虑,也可能会选择同期收益更高的替代产品。比如同样具有波动小、流动性好等特点的短债基金,由于收益略高于货币基金,而更受市场欢迎,短债基金批量发行。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2日,今年以来,数据可统计的短债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08%,而货币基金则仅为1.3%。

宽松态势延续

货基收益或维持低位

在上半年货基收益率持续走低的背景下,未来货币政策的趋向以及货币市场利率的走势也备受市场关注。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货币政策有望维持宽松状态,受此影响,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或继续维持在低位,甚至进一步下移。

上海证券在相关研报中指出,跨过月末,月初资金供给充沛,短期流动性宽松格局料将延续。尤其是刚经历6月央行大力度的流动性投放,资金利率降至低位,预计7月上旬资金面压力不大,央行将以回笼流动性为主。

方正中期期货也在分析报告中表示,从货币层面来讲,在度过年中重要节点后,月初货币市场资金面继续保持宽松,Shibor隔夜利率与DR001加权平均利率再创新低,短期资金利率维持低位有利于市场的杠杆需求。

万家基金表示,货币政策方面,去年稳增长以来一直处于宽松状态,5月社融增速回升至10.6%,相比去年底的9.8%,明显回升。预计随着非标修复与专项债发行增加,社融增速可能进一步回升。近期信用风险事件可能产生一定负面影响,不过好在事件得以有效控制,预计宽信用方向不变。

而对于货币市场利率的走势,万家基金认为,预计货币市场利率中枢可能逐步下移,外部美联储降息预期增强,打开了国内利率下降空间,另外,信用风险事件的影响短期可能仍有余波,需要央行维持流动性宽松,以助于中小机构与非银资管获取流动性,且现在经济承压,宽信用也需宽货币支持。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刘宇阳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