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养老FOF扩容 个税递延渐近

出处:金融市场 作者:孟凡霞 刘宇阳 网编:段跃 2019-07-02

在市场翘首以盼养老目标基金纳入个税递延政策优惠的同时,第五批养老目标基金已正式获批。北京商报记者7月2日从公募基金行业相关人士方面获悉,证监会近期批准了13家基金公司旗下的15只养老FOF产品。至此,五批养老目标基金合计已达74只。从上半年产品业绩看,存续的养老目标基金全部实现正收益。而对于个税递延政策的落实,部分业内人士表示,有利于激发投资者个人养老投资的热情,但预测抵扣金额不会超过此前设定的1000元标准。

微信截图_20190702235457

获批数量累计达74只

据证监会公布的最新一期基金募集申请表显示,第五批共15只养老目标基金正式获批。其中,银华基金和工银瑞信基金分别有2只产品获批,其余11家则均有1只产品获批。若加上前四批获批的59只产品,至此,获批的养老目标基金已达74只。

从产品类型看,第五批养老目标基金中,有7只采用目标日期策略,目标日期从2030年至2045年不等,还有8只则采用目标风险策略,持有期为一年或三年。就产品的申报时间而言,最早的是在2018年4月申报,最晚的则是在今年2月。

对于产品的发行计划,南方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坦言,公司对于产品的发行准备工作已大致完成,主要就是等待批文下发,与销售渠道方面沟通后才能确认最终发行时间。北京一家大型公募基金内部人士则表示,旗下已有多只产品正在按照计划时间开启发行工作,养老目标基金的发行时间仍待定,具体还是要以公告为准。

还有25只在路上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上半年市场整体上行的背景下,存续的养老目标基金也取得了不错的收益。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上半年末,数据可统计的14只养老目标基金(份额分开计算,下同)均取得正收益,年内平均净值增长率约为3.83%。其中,中欧预见养老2035(FOF)A以7.71%的净值增长率排在首位。此外,中欧预见养老2035(FOF)C和泰达宏利泰和养老(FOF)的年内收益也均超过5%。

而在产品方面,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有54只养老目标基金先后成立,累计规模达154.41亿元,认购户数也超百万,达到115.34万户。其中,交银安享稳健养老(FOF)和鹏华养老2035(FOF)分别以20.43亿元和11.19万户暂居两大指标首位。

目前,长信颐天平衡养老(FOF)、上投摩根锦程养老(FOF)等4只养老目标基金正处于发行阶段,农银养老2035(FOF)也将于7月8日开启募集。另外,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截至6月21日,还有25只养老目标基金处于申报待批阶段。

个税递延优惠渐近

有市场分析人士坦言,养老目标基金作为养老保险第三支柱的重要参与者,将满足投资者在养老金方面的投资需求,若未来个税递延政策能尽快落地,也有望吸引更多投资者参与布局。

事实上,对于养老保险第三支柱的政策推进,近日,也有新的消息出现。6月11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布新闻表示,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要求,完善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财政部牵头,正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养老保险第三支柱政策文件,目前进展顺利。

就具体措施来看,拟考虑采取账户制,并建立统一的信息管理服务平台,符合规定的银行理财、商业养老保险、基金等金融产品都可以成为养老保险第三支柱的产品,通过市场长期投资运营,实现个人养老金的保值增值。

对于个税递延政策的落地,业内人士表示期盼已久。沪上一家中型公募基金人士坦言,个税递延政策有利于激发投资者个人养老投资的热情。虽然个人税延养老在国内仍处于刚起步阶段,从业务体量和投资者数量上看仍然有限,但建设养老保险第三支柱不论对国家、社会保障体系,还是个人养老质量来说都具有长远价值。

据某基金公司养老金部门人士猜测,预计公募基金结合方式与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的方式类似,抵扣金额应该不会超过此前保险设定的1000元标准。

据悉,2018年4月,财政部、税务总局等五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保险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内容显示,自2018年5月1日起,在上海市、福建省(含厦门市)和苏州工业园区实施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试点期限暂定一年,试点结束后,将公募基金等产品纳入个人商业养老账户投资范围。彼时,有相关知情人士称,符合该项政策要求的公募基金产品主要为养老目标基金。

《通知》表示,个人缴费税前扣除标准为取得工资薪金、连续性劳务报酬所得的个人,其缴纳的保费准予在申报扣除当月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予以限额据实扣除,扣除限额按照当月工资薪金、连续性劳务报酬收入的6%和1000元孰低办法确定。

“若按照此前的通知,个税递延由试点转常规,范围扩大至公募基金将有望在近期落实。在我看来,个税递延政策肯定是个大利好,至少是个好开端。”上述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如是说。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刘宇阳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