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美国关税大棒又挥向欧盟

出处:国际 作者:陶凤 汤艺甜 网编:段跃 2019-07-02

特朗普的关税名单上人来人往,这一次,是一直没谈拢的欧盟。波音跌倒、空客吃饱,围绕这两家企业的补贴大战,也成了“护短”的特朗普最好的关税借口。4月的110亿美元还不够,这次美国又追加了40亿美元,摆出一副“一打到底”的态度。不过,欧盟也不是好捏的软柿子,200亿欧元的反击之后,或许还会有以牙还牙的新对抗。

微信截图_20190702234919

40亿美元

刚从G20峰会回国的特朗普,把新的枪口对准了欧盟。当地时间1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发布声明,建议对价值40亿美元的欧盟输美商品加征关税。据彭博社报道,该清单包括奶酪、肉类、橄榄、意大利面、爱尔兰和苏格兰威士忌等。

这次开刀的理由依然是波音和空客。彭博社在报道中称,美国与欧盟一直互相指责对方非法补贴其主要飞机制造商,USTR则在此次声明中表示,美国这样做是为了“在世界贸易组织与欧盟的争端中维护美国的权利”。

两个多月前,美国政府就曾提议,对价值110亿美元的欧盟产品征收关税,以回应欧盟非法补贴空客飞机。被列入关税清单的产品包括大型商用飞机和零部件、乳制品和葡萄酒等。之后,欧盟也不甘示弱,以美国补贴波音为由,回复了一份长达11页的“报复清单”,产品总价值达200亿美元。

围绕波音和空客的补贴之争,美国和欧盟在过去的十多年里,已经鏖战了数个回合。争议源于一份1992年的双边飞机补贴协议,彼时,欧盟被允许为空客的新民用飞机补贴1/3的研发开支,与此同时,美国也可以支持波音的研发工作。

相安无事的好景并不长。2003年,空客的出货量超过波音,而“护短”的美国于2004年10月退出协议,并向WTO提起诉讼。之后,美国和欧盟都没有消停过,口水仗一轮接着一轮。2017年6月、2018年5月及今年3月,WTO应双方的要求作出多次判决。不过,双方落实判决的效果并不显著,补贴依然继续,纷争也不断升级。直到波音于空难之后跌入谷底,而空客则成了获利的渔翁。

贸易分歧

关于波音和空客的补贴,美欧都心知肚明,WTO也无计可施。认为对方补贴更多的不满更像一个幌子,一个美国可以开启新一轮贸易谈判的理由。德国《焦点》周刊认为,美国选择打击空客,一是为了拯救危机中的波音;二是威胁德国汽车业让欧盟分裂;三是把农业纳入美欧贸易谈判内容。

在美国贸易谈判中,农业一直是欧盟不可触碰的红线。欧盟对农产品市场保护严格,如禁止进口美国的“氯洗鸡”,即用氯清洗过以清除有害细菌的鸡肉,称对氯气的过度依赖降低了整体生产标准。带头反对的法国总统马克龙一直寸步不让,“欧洲农业是我们必须不惜一切代价保护的宝贵资产;任何贸易协定都不能对不符合欧洲标准的产品放行,包括环境、健康和社会标准。”

美国同样对农业纳入谈判态度强硬,毕竟特朗普的铁票仓就来自广大农民。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上月表示:“没有农业就不会有任何自由贸易协定。”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查克·格拉斯利也称,不包含农业的美欧贸易协议“不太可能”在美国国会获得通过,因为许多议员希望获得欧洲的农业准入。

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经济学者孙立鹏分析称,从6月18日开始,特朗普开始准备新一轮任期的选举。其实从过去两年半的任期历史来看,特朗普拿到的经贸成绩单不算多。所以目前特朗普在内政外交上采取的措施更多还是为选举考虑,比如之前对墨西哥施压及取消印度的普惠制。从数额来看,之前美国对农民提出补贴,一出手就是160亿美元,这次提出对欧盟加征40亿美元商品的关税,更多的考虑也还是为了选举。

孙立鹏进一步表示,这次清单中也有很多农产品,说明特朗普在农业这个领域还是比较强硬。对他而言,农民的确是重要的支持力量。事实上,在特朗普开启各种贸易谈判之后,美国农业现在出口有一定的影响,所以他一方面要缓和中美贸易摩擦,另一方面也要去开启其他市场。

渐行渐远

欧盟不是没有担心过,因为飞机制造业的补贴,双方互相伤害,最后鹬蚌相争,渔翁得利。法国财长勒梅尔曾表示:“所有这些都会对经济增长造成不利影响,对美国和欧洲的繁荣不利……聪明的做法是在美欧之间就空客-波音案件的最终解决达成友好协议。”

但事实是,在贸易谈判中,谈不拢就打、以打带谈、边打边谈,这些一向是特朗普的理念。

对于此次新加入的40亿美元产品关税,欧盟打好了预防针。5月底,欧盟贸易司同欧盟成员国贸易部长召开了会议,欧盟贸易事务委员马尔姆斯特伦在会上警告各位贸易部长,面对特朗普政府即将针对欧洲产品的征税行为,各国要坚强起来。

据三位参加了这次会议的欧洲官员表示,马尔姆斯特伦透露了美欧在此方面的谈判细节,即美方拒绝就航空制造业方面的补贴协议进行谈判,并表示就是想征收关税。

美国的强硬、欧盟的反击,美欧这对曾经的好伙伴,近期似乎正渐行渐远。特朗普在出席G20大阪峰会前曾表示,越南占了美国很大便宜,暗示正考虑对越南加征关税。之后,欧盟则送了越南一份大礼,与越南在6月30日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和投资保护协定。

“美欧从经贸关系的层面来看,有合作也有分歧。”孙立鹏分析称,合作的地方主要还是在规则上,比如知识产权,但在具体的领域比如农业还是有一定的利益碰撞。关于伊朗问题,孙立鹏则表示,美国和欧盟其实是在有限的空间内各自逐利,欧盟开发的这个支付系统,其实不包括日常的经贸产品,所以从这个方面来讲,双方还是保持了很大的理性。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文 李烝/制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