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住建部:17万老旧小区待改造 将加大金融支持

出处:政经 作者:陶凤 彭慧 网编:尹文武 2019-07-02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彭慧)经过多地试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正在全国范围推进。7月1日,住建部副部长黄艳在国新办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经过摸底排查,各地上报需要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有17万个,涉及居民上亿人。今后要以可持续方式加大金融对老旧小区改造的支持,运用市场化方式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将抓紧摸清各地城镇老旧小区的类型、居民改造愿望等需求,在此基础上明确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标准和对象范围。

6月1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会议提出,将重点改造建设小区水电气路及光纤等配套设施,有条件的可加装电梯,配建停车设施。促进住户户内改造并带动消费。据介绍,2017年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厦门、广州等15个城市启动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截至2018年12月,试点城市共改造老旧小区106个,惠及5.9万户居民,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黄艳表示,从试点及各地反馈的情况看,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涉及面广,是一项系统工程,做好这项工作,需要破解三个难题:一是建立多元化融资机制,加大改造资金筹集力度;二是地方加强统筹协调,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发动小区居民通过协商形成共识,积极参与老旧小区改造;三是在改造中因势利导,同步确定小区管理模式、管理规约及居民议事规则,同步建立小区后续管理机制。

国务院参事仇保兴今年3月曾指出,据初步估算我国城镇需综合改造的老旧小区投资总额可高达4万亿元。对此,黄艳表示,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提出了“创新投融资机制”。今年将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安排中央补助资金。鼓励金融机构和地方积极探索,以可持续方式加大金融对老旧小区改造的支持,并运用市场化方式吸引社会力量参与。

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小区要不要加装电梯是一个极具争议的话题。近来有一些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方面做了大量积极的探索,也有了一些值得推广的经验。根据各地上报的数据,2018年,全国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已经完成了1万多部,在施工的有4000多部,正在办理前期手续的有7000多部,所以这项工作正在全方位推开。

目前有一些经验,加装电梯工程的设计和工程方案,尽量兼顾各层居民的合理诉求,尽可能通过精心的个性化设计,达到利益最大化、影响最小化。还有,居民邻里要共谋共商,需要多方协商、参与,达成一致。“所以这个工作急不得,我们大力推进,但是要从下往上,关键在于居民通过协商来完成这件工作。”黄艳表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