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大兴机场竣工 航企配套设施入局

出处:文化/旅游 作者:肖玮 网编:尹文武 2019-07-01

6月30日,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以下简称“大兴机场”)航站楼外树立的工期倒计时牌上,竣工天数已经归零,标志着这座机场主要工程项目如期竣工,并开始步入运营倒计时。北京商报记者从大兴机场获悉,机场完工项目一次验收合格率均达到100%,为9月30日前正式投入运行奠定了基础。与此同时,以“五纵两横”为主的机场综合交通网络逐渐织密,机库、航食中心等配套设施日趋完善,航空公司的航线布局计划也纷纷揭开面纱。

4

各项工程提速

作为京津冀发展新引擎,大兴机场正踏准“6·30”竣工、“9·30”运营的节奏,加速跑。

目前,大兴机场多项工程通过质量竣工验收,涵盖大兴机场航站区地基与基础、主体结构、给水排水及采暖、通风与空调、建筑电气、智能建筑、电梯工程、节能工程、高架桥以及室外工程等。其中,大兴机场最新通过验收的弱电信息工程和机电设备工程备受关注。

据大兴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机场正式运行之后,弱电信息工程和机电设备工程的建设成果将形成合力,通过提供高速WiFi上网和全覆盖的5G通信网络,应用大兴机场App、小程序、呼叫中心、自助综合服务终端、虚拟机器人、智能机器人等,为旅客提供全面便捷的人工智能服务;并可在线预订机场商品、餐饮服务;通过蓝牙、WiFi等技术为旅客提供航站楼内精确定位导航服务;应用人脸识别技术,实现国内航班旅客值机、安检、登机全流程无纸化,并逐步推广至全部航班;运用RFID技术实现100%旅客行李全流程跟踪管理,通过机场App即可随时查询行李行踪。

在接下来的投入运营阶段,大兴机场将进行6次综合演练。6次综合演练将覆盖航站楼、飞行区、公共区和货运区全部区域,包含了航空器流、人员流、行李流、交通流、货运流、物料流、信息流、数据流全流程,分为日间、夜间演练。综合演练科目共计787个项目,航班量达500班次,计划模拟旅客51984人次,模拟行李35270件次。在正式演练之前,机场将开展投运推演,进一步做好风险研判,深化细化优化投运方案。

配套设施颇具亮点

大兴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进入2019年以来,机场项目除了涉及主体工程外,还包括航空公司基地工程、空管航油工程、各项配套工程以及外围的高速公路、高铁城铁等工程,这些配套工程也各具亮点。

“在北京大兴机场的基地项目是南航历史上最大的工程项目,”南航集团总经理助理、南航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指挥部指挥长王建军说,“建设内容包括机务维修设施项目、单身倒班宿舍项目、航空食品设施项目、运行及保障用房项目、货运设施项目共五大功能区,6个地块,建设规模108.69万平方米。其中,机务维修设施项目的1号机库,跨度达405米,维修大厅高40米,可同时容纳2架空客A380、3架波音B777及3架窄体机,或同时容纳12架空客A320系列窄体客机,是亚洲跨度和单体建设规模最大的机库。”

南航航空食品设施项目建设规模共9.22万平方米,日产能10万份、高峰日产能18万份,是亚洲最大的航空食品生产基地。其运行及保障项目建筑规模约50万平方米,整合运行控制、枢纽地面控制、机务维修控制等功能模块,实现飞行调度、现场运行、机务运行等的集中统一管控,是亚洲最大的航空运行控制中心。

东航也称,将在大兴机场投入并推广新研发的“语音交互完成旅客值机”智能服务机器人、国内首发的RFID行李全程跟踪系统和永久行李牌、人脸识别静音贵宾室、现场可视化服务等10项创新服务。值得关注的是,东航同步建设了总面积约5250平方米的贵宾休息室,可同时容纳近千名两舱及卡类旅客候机,其中国际出发区域,设立约1800平方米休息室,国内核心休息室约1700平方米,定位服务于两舱旅客;指廊端约1750平方米休息室则服务于卡类旅客。

航企纷纷布子

眼看大兴机场运营步入“倒计时”,各家航企也加紧了航线布局和转场准备,一场新的时刻航线资源争夺战一触即发。

6月15日,国航率先披露了首批大兴机场航线,按计划,在2019年冬春季,该公司将在大兴新机场新增部分国内航线航班,包括大兴始发飞往重庆、浦东、昆明、南宁、哈尔滨、深圳、长沙、沈阳、湛江航线等,按计划,这批航线将每天执飞一班。

南航是三大国有航企中,唯一整体转场的航空公司,在2019年冬春换季首日(10月27日)起,计划将首批13条航线、28个航班率先转场至大兴机场运行,航点包括胡志明、西宁、银川、大庆、延吉、鞍山、常德、义乌等;全面进驻大兴后,南航将承担该机场40%的航空旅客业务量。

在大兴机场占据30%旅客运输量的东航则计划,在大兴机场启用之初,首批完成包括北京大兴机场至杭州、越南岘港等12条航线,往返24个航班的转场工作。到2020年夏秋航季,该公司计划将除每天46班京沪线之外的首都机场所有航线转场至大兴机场,约占东航在京运营航班量的80%。

除三大航外,其他多家中外航企也将陆续完成转场工作,在京形成新的航线网络。资深民航专家綦琦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来看,在北京两座机场的航线设置中,航企间可以通过协商进行公平的利益交换,政府起的作用是支持和引导,可以说是各取所需,“接下来,各航空公司将在新机场各显其能,但无论是两场运营还是整体转战,都对各家航企未来的运营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航企的管理水平和运行效率也面临更大挑战”。

北京商报记者 肖玮  图片来源:新华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