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大道至简:合则两利斗则两伤

出处:政经 作者:韩哲 网编:尹文武 2019-07-01

6月29日,持续了近两个月、剑拔弩张的中美贸易摩擦按下了暂停键。

在G20领导人大阪峰会间隙,经过80分钟的会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同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重启经贸磋商,美方不再对中国产品加征新的关税。

特朗普在此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将允许美国公司继续供货给华为。中方回应,“如果美方说到做到的话,我们肯定是欢迎的”。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回顾中美建交以来的40年,国际形势和两国关系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但一个基本的事实始终未变,那就是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比摩擦好,对话比对抗好。

这也是面对贸易摩擦,中国贯穿始终的态度。此次回到正常轨道固然值得点赞,但接下来需要更多的诚意和行动。过去半年,美国大搞极限施压和漫天要价,挥舞大棒,不仅将经贸摩擦推向不测,更是泛化至科技、留学、金融等领域,咄咄逼人,欺人太甚。

现在,中美仍有时间谈判和磋商,防止局势如滚雪球般崩坏,因为这局势不仅是经济的,同时也是政治的和地缘的。经贸一向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40多年的相互依赖和相互交叉,使得两者成为各自的“利益攸关方”,不可能动辄做到“断舍离”。经济基础尚在,不能让“压舱石”变成“绊脚石”。

事实上, 中美贸易不仅仅是一个双边关系,也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中美贸易的变奏,不仅会影响中美两国, 更会影响到亚太以及其他地区。贸易战并不会让任何一方获得更多,“中美可以有竞争,不必做对手,更需当伙伴”。

中美经贸关系既广泛又充满韧性,牵一发动全身,谁也无法任性切割,双方都是在长期的重复博弈中争取各自的最好位置,而不是谁把谁踢出局。

历史上,没有哪个国家可以通过保护主义来解决自己的经济问题和内部矛盾。上世纪30年代以邻为壑的关税战争和60年代美欧之间的“鸡肉战争”就说明了这一点。这个常识,不应该像块抹布一样被随意丢弃。

世界期待中美达成一个“好的协议”。但这个协议,只会是50:50的协议,只会是双赢的协议,绝不会是城下之盟。

一年多以来,中国经济证明了自己的韧性、厚度和分量。中国需要保持战略定力,对美贸易摩擦“斗而不破”,做最坏准备,争取最好结果。改革开放让中国立于不败之地,只要我们搞好这件大事,就没有什么能够压倒中国。

在去年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习近平主席一语中的,“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有13亿多人口的大市场,有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大海有风平浪静之时,也有风狂雨骤之时。没有风狂雨骤,那就不是大海了。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

北京商报首席评论员 韩哲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