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潘家园频道

《一起修长城》小程序拓展长城保护新思路

网编:肖玮 2019-06-27

WechatIMG580

北京商报讯(记者 马嘉会)日前,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推出了一款名为《一起修长城》小程序。该款小程序融入了长城元素,涵盖了长城知识科普和长城内涵的发掘,通过“玩”的方式,向公众进行了文化传播和公益宣导,同时还探索了如何让社会力量,特别是青少年的力量,广泛参与到长城保护事业当中,拓展了长城保护的新思路。

长城作为历史的见证,是建筑理念和技艺的体现,是军事和经济的重要承担者,也是中华民族文化和精神的集大成者。早在公元四世纪,长城就进入了西方人的视野,他们不断赞叹这一鬼斧神工般的工程,并将长城称为“世界奇迹”。长城虽然是一个火热的国际IP,但真正了解长城的人并不多,特别是很多人忽视了长城作为文化遗产的本质。目前,不可计数的长城已经消失在历史长河中,仅留下传说供我们追寻;不少亟待抢救的长城点段仍旧藏在深山荒草中,静待救助。也许再过几十年、几年、甚至一次暴雨的洗礼,它们也将步“前辈”后尘,消失在人世间。因此,如何引导公众关注长城盛名之下的种种困境,急需探索。

WechatIMG581

事实上,长城的保护工作一直在推进。据了解,早在2016年,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就携手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启动了“保护长城,加我一个”长城保护公益项目,至今已有3年时光。2017年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和腾讯开启了长城你造不造系列活动:“长城守卫军”加入《王者荣耀》;《长城你造不造》(一期)捐步小程序,入驻微信;《长城你造不造》(二期),累积用户量15万人次。

如今网络已经成为文物保护的新生力量。此次,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与微信合作推出的《一起修长城》文化互动小游戏就是通过介绍长城砖的制造过程,烧制城砖来助力长城保护修缮项目。同时,玩家还可以通过分享小程序向其他人发起挑战,并通过捐赠烧制好的城砖了解参与保护长城公众筹款活动。截止到记者发稿,该活动已有359238人次参与捐款,筹款金额1667790元,筹款率为61.52%。据了解,此次的公众捐款将用于广武长城2端9号敌台的修缮保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