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南航与春秋航空 拟试水合作低成本模式

出处:文化/旅游 作者:肖玮 网编:尹文武 2019-06-27

北京商报记者 肖玮)继东航之后,南航也对低成本航空野心勃勃。6月26日,从南航2018年度股东大会上传出消息,“南航未来将与春秋航空一起探索低成本航空发展空间,且正在研究旗下哪家公司适合发展低成本模式”。同日,春秋航空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认同南航的说法。

据悉,南方航空副董事长马须伦透露,针对低成本航空,已与部分省份的当地政府在协商之中,将优先选择人口基数较大,高铁不便利的地区。春秋航空则回应,“虽然目前暂时没有更多信息提供,但春秋航空愿意寻求与南航探索在低成本航空业务模式上合作的可能性。把握民航大众化的历史发展机遇,共同推动我国低成本航空市场的发展”。

事实上,南航和春秋航空“牵手”已超过半年。去年9月2,春秋航空发布公告称,公司以自有资金,按照每股6.02元的价格认购南方航空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认购金额约为8.46亿元,占南航发行完成后A股股本比例为1.63%。至此,业内普遍认为,两家公司在低成本航空业务上的合作,充满想象空间。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南航旅客运输量达1.4亿人次。截至2019年1月,南航运营客货运输飞机超过840架,每天有3000多个航班覆盖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224个目的地,航线网络1000多条,提供座位数超过30万个。

按照发展规划,到2025年,南航预计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以下简称“大兴机场”)投入飞机超过200架,日起降航班超过900班次。可见,转场大兴机场,给了南航更多发展空间。而春秋航空作为中国首批民营航空公司之一,且始终定位于低成本航空经营模式。此前,春秋航空就曾表示,公司将以认购南方航空A股非公开发行项目为契机,促进双方在航空主业上的合作以及对于差异化经营模式的尝试。

根据亚太航空中心统计,目前我国低成本航空占国内航线市场份额仅为9.7%,低成本航空公司无论从数量还是市场份额来看仍然较少,远低于全球及亚太其他区域水平,但随着中国民航局出台进一步促进低成本航空发展的相关政策,以及国内需求的日益旺盛,未来市场潜力巨大。

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与南航的合作空间很大,接下来也会进一步与南航高管探讨双方在低成本航空等方面的合作模式。另外,双方合作多年,未来也不排斥交叉持股,但目前双方合作的具体情况,还在研究探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