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上海高岛屋8月25日将终止营业

出处:商经 作者:王晓然 王莹莹 网编:段跃 2019-06-26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王莹莹)退出中国市场的外资百货再添一例。6月25日,上海高岛屋百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高岛屋”)发布了终止营业通知,计划于2019年8月25日终止营业。对于闭店原因,上海高岛屋表示,是受到了消费结构的变化、行业竞争的加剧及实体店消费低迷等因素的影响。

与此同时,日本高岛屋百货也于25日宣布,将清算并解散其海外子公司上海高岛屋百货有限公司,将于8月25日召开相关的临时股东大会,店铺预定于同日关闭。对于此决策,该公司称,一方面因同业竞争激化等原因开店至今迟迟未能实现盈利,另外,去年以来,中国消费增速放缓等原因,公司因此判断较难改善目前的业绩状况,因此决定解散上述实体。此外,该公司预计,要到2021年左右完成所有的在华必要的清算流程,预计将造成20亿-30亿日元的潜在损失,具体金额还在精算中。

据了解,上海高岛屋设立于2009年2月24日,于2012年12 月正式开业。据日本高岛屋官方网站显示,截至目前,成立于1831年的高岛屋百货在日本国内有19家店铺,除了即将关闭的上海高岛屋以外,在海外还有包括新加坡高岛屋、胡志明市高岛屋及泰国高岛屋3家店铺。

公开数据显示,上海高岛屋过去三年以来长期处于亏损状态,自2017年起,业绩期的营业利润分别亏损98万、114万、866万元人民币。

事实上,这并不是首个退出中国市场的外资百货。 2016年下半年玛莎百货宣布关闭中国内地的10家商铺,2017年12月30日将香港和澳门零售业务出售给其特许经营伙伴Al-Fut-taim,2018年1月,玛莎百货的天猫旗舰店正式关闭,这意味着具有百余年历史的英国零售巨头,彻底退出中国市场;去年12月,梅西百货集团宣布关闭Tmall.com 天猫国际旗舰店,正式撤出中国市场。

对此,北商研究院特邀专家、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百货店在中国曾经非常火爆。但近年来,随着电商的冲击,传统百货店一直走向衰退,很多传统百货店的发展也都遇到了瓶颈。“像高岛屋这种百货店仍然是依靠过去传统的品牌资源,提供以零售为主的商业模式,导致生存压力加大,这也使得百货店不得不面临转型。”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