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波司登四大疑点澄而不清

出处:产经 作者:蓝朝晖 实习记者 李濛 网编:尹文武 2019-06-26

沽空报告发布一天后,波司登给出了具体回应。6月25日早间,波司登在港交所发布公告否认Bonitas报告中对公司之所有指控。同时,波司登对报告中的主要指控进行了整理及总结,并一一做出澄清。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如果无法拿出足够有力的证据,此次的沽空报告仍会给波司登带来负面影响,此外,澄清公告中缺乏具体财务数据这一点,也容易让人生疑。

33

6月24日,Bonitas Research LLC发布沽空报告质疑波司登存在财务、负债等方面的问题,认为波司登在财报中伪造了约8亿元的利润,未公开的关联方交易及以低价收购未公开内幕人士的多付款等问题。Bonita认为,波司登股票的最终价值为零。受此影响,波司登股票下跌明显,转而停牌。

对此,波司登于6月25日发布公告对所有指控予以否认。公告显示,公司注意到该报告的个别作者选择保持匿名,因此,公司董事会谨此强调,公司股东及潜在投资者在阅读该报告及其指控时应极为谨慎。由于Bonitas及其相关各方可实现的重大收益及该报告背后的个人作者不准备表明其身份事实,公司强烈否认并因公告所载理由而认为该等指控属虚假及有所误导。

目前,波司登股票已于6月25日上午9点恢复交易,恢复交易后,波司登开盘报1.92港元,涨幅超10%。

纺织服装管理专家、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程伟雄表示,这次做空是沽空机构的问题,但是也给本土品牌敲响一个警钟,国内品牌已崭露头角被国际投资者所关注,所以需要尽快和国际市场准则接轨。

在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否认指控是企业常见的公关现象,并不代表波司登被指控的方面不存在问题。从目前来看,Bonitas揭示和监督上市公司的财务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已成惯用手法,但波司登想要洗清自己被做空的指控,仍需用事实说话,甚至可以采取诉讼手段。

近年来,遭遇海外沽空机构做空的不止波司登一家企业,有些企业损失惨重,如绿诺国际和中国高速频道已经摘牌退市,也有一些企业如好未来和新东方依然活跃,所以被做空企业的前景还无法一概而论。

宋清辉认为,波司登的复盘不能说明什么问题,若后期无法拿出令市场信服的证据,做空事件还会对波司登造成负面影响,此次做空事件对波司登的后续影响现在还无法预测。

疑点1  虚构纯利

针对Bonitas指控波司登于申报财务报表中虚构纯利的质疑,波司登回应称,该指控属恶意中伤及毫无根据。在做出此指控时,报告并不是将同类项目相比,而且对中国附属公司的信用报告提述引起公众混淆,因为上述信用报告采用会计准则不同。上述报告采用报告期(截至12月31日止年度)与公司年度报告采用的报告期(截至3月31日止年度)不同;及报告涵盖的附属公司数量远低于公司年度报告所涵盖的附属公司数量,并未反映集团整体运营情况。

但在波司登对虚构盈利问题的澄清中,并未列举出有关的财务数据来否认夸大盈利的问题。同时,对于子公司未披露的应收账款余额不合理的指控,波司登只是表明波司登的附属公司之间的交易不可避免,并未披露子公司的财务数据和子公司交易往来的明细。这也被专业人士怀疑与波司登处在发布年度财报前的缄默期有关。

疑点2  多付款项

对于Bonitas就多次收购向未披露的内幕人士做出多付款项的指控,波司登认为,时尚女装品牌“杰西”乃由周美和于1998年创立,而非所声称由周美和于2008年通过收购成立。 “邦宝”品牌及“柯利亚诺”品牌分别于2004年及1992年创立,并在各自细分市场中积累了大量消费者。时尚女装品牌三次收购事项代价乃经参考各种因素后确定,其中包括参考业内同行市盈率后测算未来盈利能力,及在收购关键时间财务表现,所提供利润保证以及付款方式,而非仅参考此等目标公司净资产价值。

不过,对于波司登的回应,行业专家认为,沽空机构的指控不无道理,波司登将太多时间浪费在不熟悉的四季化品类上,而且多元化之后宣布聚焦羽绒服主业的波司登,大费周章收购女性时装品牌的确令人费解。

疑点3  处置资产

此外,就Bonitas指控波司登在未收到付款之情况下处置资产,波司登附属公司山东冰飞服饰有限公司为向高德康出售山东物业的卖方的指控,波司登表示,出售该物业代价约人民币5400万元乃由订约方经考虑江苏东华土地房地产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一间独立估值师事务所)于2016年12月31日就该物业市值做出估值后,经公平磋商后确定。公司对收到所有付款均可提供文件支持。

疑点4  巨额红利

最后,针对Bonitas报告中提出的波司登过往向持有波司登发行在外股份65%以上的波司登内幕人士支付巨额红利的指控,波司登回应称,自公司在联交所上市以来,公司几乎每年按比例向股东派发现金股息。公司认为派发股息惯例为股东提供了稳定及满意回报,并间接证明公司财务状况稳健。

值得一提的是,在回应向内幕人士支付巨额红利时,波司登用了“几乎每年按比例向股东派发现金股息” 的说法,“几乎”一词引发了关注。多位业内人士发出疑问,波司登是否存在没有每年按比例派发股息的特殊情况?如果存在,这种特殊情况占比多少?

对此,波司登相关负责人在回复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波司登会存在不按比例向股东派息的情况。欢迎股东、投资者及监管机构对公司业务运营及财务业绩进行监督。

虽然对沽空指控一一予以反击,但波司登的确受到了负面影响。6月25日,波司登市值一小时内蒸发了60亿港元。宋清辉认为,正处于聚焦主业、战略升级期的波司登,6月25日公司股价回升幅度显示公司澄清公告未能完全打消市场疑虑。或许在新的年报公布后,波司登后续还会有新的动作。 

北京商报记者 蓝朝晖 实习记者 李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