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汇金系券商高层频换 中金公司将迎新掌门

出处:金融市场 作者:孟凡霞 马嫡 网编:段跃 2019-06-26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马嫡)“汇金系”券商频现高管变更。继银河证券、申万宏源证券后,中金公司也出现了高管层人事变动。6月24日晚间,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金公司”)发布公告称,沈如军获董事会提名为公司的非执行董事候选人,另经董事会审议批准,待沈如军的董事任职生效后,将担任公司董事长、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席和董事会提名与公司治理委员会委员职务。此外,根据相关规定,沈如军在担任中金公司董事长期间将同时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

公告显示,沈如军自2018年10月至今担任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及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沈如军此前在银行任职30多年,曾任工商银行计划财务部副总经理、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副行长、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行长及交通银行副行长、执行董事等职。

此次,沈如军的加入让业内对于中金公司的转型有了更多期待。从沈如军此前言论来看,他对于金融科技颇为看好。他曾表示,数字化、智慧化已成为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金融企业想要应对市场竞争,适应形势变化,满足内在发展需求,就必须应用金融科技扩展服务方式,创新业务模式、降低服务成本、提高服务效率、丰富风控手段,形成具有特色的数字化、智慧化经营能力。

当前,正值券商转型金融科技和财富管理的关键时期,沈如军的加入会否为中金公司带来新的动能,也引起更多关注。就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到中金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公告披露内容为准。

公开资料显示,中金公司成立于1995年6月25日,是中国内地第一家中外合资的投资银行,于2015年11月9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该公司2018年年报显示,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央汇金”)持有中金公司55.684%的股份,为中金公司控股股东。据了解,中央汇金是由国家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有“金融国资委”之称,直接控股参股金融机构包括六家商业银行、四家证券公司、两家保险公司和四家其他机构。

含着“金汤匙”出生的中金公司成立之初就专注高端投行业务,曾盛极一时,几乎包揽国内大型国企上市及海外业务,也被业内称为“投行一哥”。但近年来,随着券商转型加速竞争激烈,中金公司业绩也有转淡迹象,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2018年券商经营业绩排名显示,中金公司2018年营业收入为129.14亿元,排名第六,净利润23.13亿元,跌出前十位列第11名,投行收入17.93亿元,排名第四,成本管理能力排名更是位居第63位。

值得一提的是,中金公司此次人事变更已经是一个月内,汇金系旗下第三家券商出现的高层变动。6月10日晚间,申万宏源集团公告称,因工作安排原因,陈亮辞去申万宏源集团总经理职务,另外同意杨玉成任申万宏源证券总经理,截至公告日,杨玉成任集团监事会主席、申万宏源证券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监事。

6月11日晚间,银河证券发布公告称,同意聘任陈亮担任银河证券总裁一职。据了解,陈亮在证券业有25年的从业资历,2014年12月-2019年5月任职申万宏源集团总经理。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