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联邦快递:臣妾做不到啊

出处:政经 作者: 韩哲 网编:尹文武 2019-06-26

联邦快递(FedEx)6月24日将美国商务部告上法院,质疑《出口管制条例》的合理性。

联邦快递CEO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商务部在各种地缘政治和贸易争端中越来越多地限制进出口,这给联邦快递和公共承运人带来了不可承受的负担。“(我们)已经受够了。”

虽然在起诉美国商务部的声明中,联邦快递未提及华为,但大家心知肚明。

稍早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应联邦快递频繁“误送”时表示,美国滥用国家安全概念,以莫须有的罪名,动用国家力量来打压一家中国企业,是问题的根源所在和混乱的始作俑者。

搬起“锅”砸自己的脚。虽然在中国市场混得没有存在感,但联邦快递的求生欲很强,把这层窗户纸给捅破了。虽然有分析认为这是给中国人民“演戏”,但我们至少可以看“出洋相”。

过去一段时间,联邦快递接连在华为身上“误投”,在否认和道歉之间摇摆,最终发现骑墙不行。美国企业固然要遵守美国法律,但在中国市场做生意,首先要遵守中国法律,不得损害中国企业和用户的合法权益。

臣妾做不到啊,这不仅是联邦快递的呐喊,也是大大小小美国企业的内心OS。在中美经贸摩擦之始,美国企业大多沉默,希望能够搭上极限施压的“便车”。但现实让他们清醒。

中国作为全球工厂的地位,不是蒙人恩赐,不是天上掉馅饼,而是凭借着供应链完整、基础设施便利、消费市场巨大、人力资本成熟等整体优势胜出。与中国经济“脱钩”,是会在现实中撞得鼻青脸肿。

全球化建立在全球产业链的分工上,现代产业是如此的繁复和精密,以至于每个国家和公司不可能掌握全部技术链条。而对华为的芯片和操作系统“双杀”,也面临着失去中国市场的风险。没有市场的反哺,技术迭代就会慢下来,甚至亏本。毕竟,美国不是《三体》里的智子,能够轻易就锁死他国的科技发展水平。

5月以来,从衣帽鞋袜到硅谷巨头,美国公司对关税施压和技术管制的不安越来越强烈,证明中美经贸关系合则两利、斗则两破所言不虚。中国经济固然承压,美国经济也不会安然无恙。这是很简单的物理学道理,你给了一个力,必然会受一个反作用力,施力者即受力者。美国经济、市场和企业现在感受到了压力,真金白银的压力。

即将到来的G20峰会,对中美经贸摩擦而言,是一个停止斗鸡博弈的时间窗口。但求人不如求己。中国经济足够韧性,中国市场充满厚度,能够为稳增长和调结构提供转圜空间。中国最重要的就是做好自己的事情,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如此,我们便立于不败之地。

北京商报首席评论员 韩哲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