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中日ETF互通开启 公募基金加速出海

出处:金融市场 作者:孟凡霞 刘宇阳 网编:段跃 2019-06-26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刘宇阳)在国内金融开放的大背景下,公募基金“走出去”的步伐也不断加快。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6月25日,中日ETF互通合作再迎新进展,4只中日ETF中方产品和2只日方产品分别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而这距离首批中日ETF成立尚不足两周。

6月25日,易方达、华夏、南方和华安4家基金公司旗下的中日ETF正式在上交所上市。这也就代表着上述4只ETF将开启场内交易,从上市交易份额情况看,易方达日兴资管日经225ETF上市交易份额最多,达到5.08亿份。华夏野村日经225ETF、南方顶峰TOPIXETF和华安三菱日联日经225ETF也分别为4.3亿份、3.08亿份和2.75亿份。据悉,4只产品均成立于6月12日。

而4只中日ETF中方产品上市交易的同时,首批2只在日本发行的投资于中国旗舰指数的ETF基金也在东京证券交易所顺利挂牌交易。据了解,其中一只为One ETF南方中国A股CSI500,跟踪中证500指数,由顶峰资管公司担任基金管理人。另一只为MAXIS HuaAn上海180,跟踪上证180指数,由三菱UFJ国际信托担任基金管理人。

对于当前时点布局中日ETF产品的原因,南方基金表示,相较于其他发达国家,日本股市估值相对较低,PE仅13倍、PB1.2倍,但多方面因素正推动日本GDP增长率和股市估值的抬升。目前日本经济通缩已经结束,总体经济数据有所改善,消费总量呈现出稳步上升的态势,投资总量也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经济的稳健性也有所增强,从而带动了日本股市盈利能力的提升。彭博数据显示,MSCI日本指数的ROE从2012年的5.8%提升到2018年的9.82%。这些基本面上的变化都凸显了日本股市的长期投资价值。

北京一位市场分析人士也认为,从资产配置角度来看,日本股市是全球资产的关键组成部分,其总市值仅次于美股、A股,具有较好的长期投资价值。由于日本经济周期独立,日股与美股、A股指数的相关系数很低,配置日股有利于分散投资风险。而近年来,日本股市一直处于震荡上行的慢牛行情,布局价值提升。

事实上,除了中日ETF互通合作,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在各方面向国际化发展的步伐也在加快。据证监会公布的最新一期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行政许可申请表显示,截至6月21日,年内有中欧、民生加银、东证资管等6家基金公司先后申报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业务资格。其中,东证资管已于6月5日获受理。此外,于2018年8月申报的创金合信基金的QDII业务资格也已在6月6日获批通过。

而在子公司业务发展方面,部分基金公司也拟于年内搭建“出海桥头堡”——香港子公司。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建信基金、鹏华基金和汇添富基金相继提交设立香港子公司的申请,中欧基金也在年内收到第一次反馈意见。

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中国的资产管理行业规模会越来越大,对比国际情况,中国居民资产海外配置比例较低,未来在金融开放提速以及提高国内居民海外配置比例的大趋势下,公募基金国际化的前景也会很好。同时,目前国内股市的波动较大,投资者对于全球配置资产的需求也在持续升温,随着资产配置概念的逐步普及,FOF和养老目标基金都需要海外市场工具,公募基金公司加快出海步伐也能够进一步提升全球化配置能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