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中美团队正讨论下一步沟通问题

出处:政经 作者:陶凤 肖涌刚 网编:王巍 2019-06-25

微信图片_20190625005046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肖涌刚)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将于6月28日-29日在日本大阪举行。6月24日,外交部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介绍峰会相关情况。针对外界普遍关注的中美元首在G20大阪峰会期间举行会晤的情况,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现在,两国经贸团队正在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正在就下一步的沟通问题进行讨论。”

会上,中方G20事务协调人、外交部部长助理张军介绍了中方领导人的主要行程。张军表示,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峰会四个阶段全体会议,参加关于世界经济和贸易、数字经济、包容和可持续发展、基础设施、气候、能源、环境等议题的讨论,同时还将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中俄印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中非领导人小型会晤,就深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合作、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重大问题加强沟通协调,推动务实合作。并将同多国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致力于深化同有关国家合作,推动双边关系向前发展。

对于中美元首会晤一事,王受文介绍,6月18日,习近平主席应约同特朗普总统进行通话。在通话过程中,特朗普总统表示美方非常重视美中经贸合作,他也表示希望两国工作团队能够就双方存在的经贸分歧进行沟通,习近平主席同意为了找到双方经贸分歧的解决办法,经贸团队可以进行沟通。

王受文指出,至于中方对中美经贸磋商的立场原则,大家都清楚。我们多次讲,中方对中美经贸磋商的原则是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相向而行,要符合WTO的规则。相互尊重就是各自要尊重对方国家主权;平等互利就是大家的磋商要在平等的基础上,达成的协议要对双方都有利;相向而行就是双方都要做出妥协和让步,而不只是一方。中美都是WTO的重要成员,我们的协议也必须符合WTO规则,现在我们双方继续在为沟通进行讨论。

王受文表示,当前形势下,国际社会期待G20大阪峰会能够继续展现凝聚力和行动力,就国际重要经贸议题进行坦诚、深入和建设性对话,为新形势下世界经济发展提供新指引、开拓新思路。

据了解,6月举行的G20贸易部长会发表了联合声明,就构建良好贸易投资环境、推动世界贸易组织改革、加强贸易与数字经济联动、促进可持续和包容增长等形成积极共识,为深化G20经贸合作注入了动力。

王受文指出,中方期待各方能以此为基础,推动大阪峰会在以下领域凝聚更多共识:第一,建设性推动世界贸易组织必要改革。中方支持对世界贸易组织进行必要改革,以增强其权威性和有效性。第二,构建自由开放的贸易投资政策环境。中方愿与各方一道,坚持开放的政策取向,为各国企业和投资者构建自由、公平、非歧视、透明、可预见和稳定的贸易投资环境。第三,加强贸易投资务实合作,促进包容和可持续增长。我们期待峰会积极探索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促进贸易投资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让新技术、新知识造福更多国家和人民。

此外,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和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分别介绍了G20大阪峰会的财金政策筹备情况和金融领域相关情况。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