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千与千寻归来 光线寻梦动画

出处:文化/旅游 作者:卢扬 郑蕊 网编:段跃 2019-06-24

宫崎骏的《千与千寻》正在国内热映,截至目前已报收1.75亿元票房,这也让该片的协助推广方光线传媒再次受到关注。从综艺起家、以电影扬名的光线传媒,近年来向着“冲击国产动画半壁江山”的目标频频布局,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也曾笃定“2019年会迎来国产动画电影大爆发”,但从目前已上映影片的实际票房来看,尽管部分动画电影让光线传媒名利双收,却仍有多部作品不尽如人意,光线传媒要变成“中国版迪士尼”,显然还有一段路要走。

4

毁誉参半的四年

6月21日正式在国内上映的《千与千寻》,凭借连续3天的单日票房冠军,和截至6月23日17时30分累计报收1.75亿元票房的市场表现,成为现阶段电影市场较具票房号召力的影片。随着《千与千寻》的愈发火热,作为该片协助推广方的光线传媒也再次进入到人们的视野。尤其是主导了田壮壮、周冬雨、井柏然、彭昱畅等豪华配音班底的这波操作,颇能让人感受到光线传媒在动漫电影上的不遗余力。

光线传媒从未掩盖自己在动漫业务上的野心,早在2015年光线传媒宣布成立动漫集团彩条屋影业、正式进入动漫领域时,王长田便曾发出豪言壮语,“希望彩条屋影业能冲击国产动画半壁江山”。随后,光线传媒便围绕该领域不断布局,在资本层面,据光线传媒2018年年报显示,彩条屋影业已投资了20余家动漫产业链上下游公司,包括《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的创作团队十月文化、《大鱼海棠》的创作方彼岸天等。

然而,在资本动作不断的同时,实际作品的市场反馈却褒贬不一,部分动画作品让光线传媒实现名利双收的同时,也有多部作品的表现不尽如人意。据猫眼专业版显示,2015年至今,光线传媒共参与14部在国内院线上映的动画电影,这些影片累计票房达到24.67亿元。但具体到单部影片可以发现,只有5部作品的票房实现过亿元,占比为35.7%,其余9部作品的票房均在千万元,甚至是百万元级别。

2016年上映的《你的名字。》是让光线传媒名利双收的代表之一,该片上映时光线传媒以1900万元左右的买断成本换来了5.75亿元票房。但与之形成对比的则是2018年1月上映的《大世界》,尽管该片获得第54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动画长片、入围第67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金熊奖,但在国内累计票房仅为262.5万元。

微信截图_20190624013803

2019动画靠什么爆发

虽然此前推出的动画电影作品市场反馈呈现两极化,但动漫业务确实已经成为光线传媒较为看重的业务板块之一,王长田对此也有着较大的信心与期待,两年前他曾公开表示,“2019年会迎来国产动画电影大爆发”,这一番话也令业内分外关注2019年光线传媒的动漫业务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观察发现,在王长田预期的爆发之年里,光线传媒确实布局颇多。据猫眼专业版及光线传媒年报等公开资料显示,仅今年一年时间,光线传媒便预计共有7部动画电影作品上映。除了目前正在上映的《千与千寻》和今年3月协助推广的《夏目友人帐》外,还有《墨多多谜境冒险》、《妙先生》、《姜子牙》、《哪吒之魔童降世》、《凤凰》这5部作品,且均为国产动画电影。

从数量上来看,与2018年3部相比,2019年确实可视为一次爆发,而且此次《千与千寻》预计也会让光线传媒名利双收,但真正由光线传媒主控的国产动画电影,在票房表现上能否爆发目前尚未可知。北京商报记者观察发现,在尚未上映的5部国产动画电影中,只有《哪吒之魔童降世》定档8月,其余影片均无更多信息。在影视行业评论人周翔看来,影片能否获得市场,与本身的内容质量有较大关联,因此难以做出评价,但不可否认的是,今年以来各个公司都面临着更为严峻的市场环境,动画电影在整体票房中的占比又较小,或许会对相关作品带来影响。

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国产动画电影票房约为13.53亿元,在总票房中占比仅为2.4%。2018年,国产动画电影票房虽然略有提升,达到16.85亿元,但占比也只有2.8%。而在2019年,国内票房和观影人次的增势均出现滞缓甚至是下降,这也给业内从业者带来更大的市场挑战。

中国版迪士尼

针对光线传媒动漫业务当下的发展情况及相关计划,北京商报记者联系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时一直未得到回应。但王长田实际早已规划好公司的未来发展方向,并曾在多个公开场合表示,要成为一家像迪士尼一样的娱乐传媒集团。

光线传媒在2018年年报中也曾提到,动漫业务板块是公司在横向领域内优势最明显的业务板块,也是最具发展潜力的业务板块之一,已经并将持续在提高公司利润率、驱动其他业务、巩固公司行业地位等方面贡献巨大力量。

为了向中国版迪士尼进一步发展,现阶段光线传媒也在铺设各方面的业务,除了继续推出内容作品外,也在布局衍生品、游戏、直播等一系列泛娱乐业务。但业务表现不一,据2018年年报显示,光线传媒电视剧业务的收入实现同比增长656.37%,而电影及衍生品业务的营收则较上年同期下滑12.99%,游戏及其他同样也有所下降,同比减少49.23%。此外,曾作为光线传媒旗下惟一销售电影衍生品在线平台的光线旗舰店,也在两年前下架全部商品,目前无法在平台上搜索到店铺信息。

这也意味着,光线传媒要成为“中国版迪士尼”并非是一件易事。投资分析师许杉认为,迪士尼的核心在于内容,且定位较为明晰,各板块业务也均在围绕内容层面进行运营,从而整体形成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并衍生出更大的市场价值。而光线传媒现阶段在内容层面上还需进一步强化,同时更加明晰内容定位,从而进一步铺展相关业务。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