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五大券商短融余额集体调整

出处:金融市场 作者:孟凡霞 马嫡 网编:段跃 2019-06-24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马嫡)央行批量调整头部券商短融余额上限,以此传导流动性。继此前中信证券、国泰君安等4家券商收到央行关于本公司短期融资券最高待偿还余额的通知后,6月23日晚间,广发证券也发布公告称,已收到上述通知,该公司待偿还短期融资券余额上限提高至176亿元。而就在同日,市场上还传言称,中金公司、招商证券、中信建投证券、银河证券、申万宏源证券5家机构也收到央行调整短期融资券最高待偿还余额上限的通知,对此消息,北京商报记者仅从中金公司内部人士处得到证实,其余4家尚待最终公告公布。

微信截图_20190624011706

6月23日晚间,广发证券发布《关于收到中国人民银行提高公司短期融资券最高待偿还余额通知的公告》称,近日收到央行金融市场司关于广发证券短期融资券最高待偿还余额有关事项的通知。根据该通知,广发证券的待偿还短期融资券余额上限为176亿元。

其实,早在6月21日晚间,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四大券商也集体发布公告表示,收到央行相关通知,核准待偿还短期融资券余额上限分别为469亿元、508亿元、397亿元、300亿元,若加上广发证券的176亿元,5家发布公告的券商合计待偿还短期融资券余额上限达1850亿元。

如中信证券就公告称,央行核定待偿还短期融资券的余额上限为人民币469亿元。国泰君安公告也表示,根据通知,公司的待偿还短期融资券余额上限为508亿元。同时,上述两家机构还在公告中指出,将按照《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和《关于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等规定对短期融资券余额进行管理,待偿还短期融资券余额将不违反关于余额上限的相关规定。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2017年12月27日,中信证券被央行核定的待偿还短期融资券的最高余额为159亿元,此次调整为469亿元,相当于上调了310亿元。另外,华泰证券截至今年3月7日,待偿还短期融资券最高余额为216亿元,此次也获得上调至3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6月23日晚间,有消息称,央行此次共调整了10家头部券商待偿还短期融资券余额上限,除了上述5家外,还包括中金公司、招商证券、中信建投证券、银河证券、申万宏源证券。对此,北京商报记者从中金公司内部人士处获悉,该公司待偿还短期融资券的最高余额上限确有调整,但对于另外4家的情况,截至发稿,记者并未与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

根据《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显示,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是指证券公司以短期融资为目的,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金融债券。另外,证券公司发行短期融资券实行余额管理,待偿还短期融资券余额不超过净资本的60%,短期融资券的期限最长不得超过91天。

此次头部券商集体发布收到央行调整待偿还短期融资券最高余额上限的公告,较为罕见,引起业内广泛关注,而此举也被业内猜测是监管部门有意通过头部券商向市场传递流动性信号。从近期市场的流动性上看,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工程系教授刘澄对记者表示,6月总体来看市场资金面偏紧,影响因素在于6月到期的市场债券比较多,另外各种贷款需求进入旺季,一些金融机构的风险事件却加剧了负面环境,很多大的金融机构对中小金融机构不愿意往外资金拆借,致使市场预期偏紧,影响了流动性。

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也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经过5月末包商事件之后,银行风险偏好发生变化,中小银行融资成本进一步攀升,流动性压力相对变大。

6月初,央行曾发布消息称,金融委办公室召开会议,研究维护同业业务稳定工作。央行将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并对中小银行提供定向流动性支持。另有消息称,央行证监会6月18日召集大行和头部券商开会,监管希望通过头部券商传导流动性,安抚市场情绪,鼓励大行扩大向大型券商融资,支持大型券商扩大向中小非银机构融资,同时央行将适当调高大型券商短期融资券最高限额。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