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债市寒冬加速 年内104只债券违约

出处:金融市场 作者:孟凡霞 宋亦桐 网编:段跃 2019-06-24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宋亦桐)6月23日,北京商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自2019年以来尚不足6个月的时间内,已经发生104只债券违约事件,占比超过2018年全年债券违约数量的八成多,合计债券逾期本金高达452.64亿元,其中民营企业成违约“重灾区”,共有97只民营企业债券发生违约,违约金额达410.72亿元。在分析人士看来,目前违约的企业债券只占非常小的一部分,债券市场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极低。

债券市场违约情形近期频繁出现。6月21日,银亿股份有限公司“16银亿04”出现违约,该债券发行规模7亿元,债券余额7亿元,逾期本金5.22亿元。

数据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债券违约在数量和面额上都呈加速趋势,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2019年开年至今,已经发生104只债券违约事件,合计债券余额为658.76亿元,合计债券逾期本金高达452.64亿元。其中实质性违约的债券有81只,本息展期的违约债券有25只,处罚交叉条款的债券违约有1只。

从行业分布看,违约主体主要集中在房地产开发、基础化工、机械设备等行业。如国购投资有限公司违约次数高达9次,需偿还逾期本金为29.34亿元。而东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目前共有5只债券出现违约,需偿还逾期本金为21.27亿元。此外,商业贸易、服装、服饰与奢侈品以及能源行业违约规模也较大。

在违约债券数量方面,煤炭与消费用燃料业居首,其次为石油与天然气的炼制和销售业。在违约面额方面,石油与天然气的炼制和销售业的违约金额最大,高达225亿元。

从现有的数据来看,民营企业已然成为债券违约的“重灾区”。数据显示,2019年1月1日-6月23日期间,共有97只民营企业债券违约,违约金额410.72亿元,违约债券类型包括金融债、企业债、公司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资产支持证券等。其中提前到期未兑付的债券有24只、未按时兑付本息的债券有26只,未按时兑付本金的债券有1只。

在分析人士看来,民营企业成违约“重灾区”的主要原因可能是金融强监管之后民营企业表外融资大幅萎缩,周期性行业中民营企业的到期债务再融资难以继续。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民企出现违约的根本原因仍是整个宏观经济的发展形势,导致现在很多企业在经营方面出现一些弱化的状况,主要表现在终端产品市场疲软、应收账款增加、现金流出现紧张等局面。这些问题直接导致了企业偿付能力下降的问题。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