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控股股东股票遭冻结 *ST康得后院起火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刘凤茹 网编:段跃 2019-06-21

深陷债务危机、122亿元资金去向谜题未解、暂停部分业务……这是*ST康得(002450)的现状,如今又掀起了内斗风波。6月20日晚间,*ST康得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决定冻结控股股东康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得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的股票。而面对高喊“挽救上市公司”口号的控股股东康得集团,6月20日凌晨,*ST康得董事肖鹏、侯向京二人曾公开回应称决不让大股东掏空上市公司。短短4个月的时间,从和睦到反目,*ST康得现任管理层与康得集团之间的故事颇具戏剧性。

董事会欲冻结康得集团股票

继*ST康得董事肖鹏、侯向京通过公开表态对康得集团予以反击后,*ST康得董事会再出手,围绕*ST康得现任管理层与康得集团之间的矛盾再升级。

6月20日晚间,*ST康得发布公告称,公司当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限制康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股东权利的议案》。鉴于康得集团存在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及信息披露违规行为,根据有关法律及《公司章程》第39条规定,公司董事会决定依法冻结康得投资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的股票,依法限制其相关权利,同时责成公司管理层依法提起司法冻结程序。

值得一提的是,*ST康得董事余瑶对《关于公司限制康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股东权利的议案》投下反对票。余瑶认为,董事会无权自行决定是否冻结实际控制人股份。根据公司《公司章程》相关规定,议案相关部分表述为向司法机关提出申请。

而在6月20日凌晨,*ST康得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题为《致康得新公众股东书》的文章,该文章的署名为肖鹏、侯向京。文中,肖鹏、侯向京声称,“在我们刚刚要对大股东侵占行为依法采取惩戒措施的时候,即发生了大股东提案罢免事件”。

事件始于二人遭康得集团提请罢免。6月19日,*ST康得披露的公告显示,6月17日公司收到康得集团《关于召开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的函》,并审议关于提请股东大会免去肖鹏董事职务、免去侯向京董事职务的议案以及提名王德瑞、王筱楠、梁振东为公司独立董事的三项议案。

面对康得集团的提请罢免,肖鹏、侯向京还表示,“将充分利用法律法规赋予我们的权利,决不让掏空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实际控制人继续把持公司为非作歹”。

“反目”背后

实际上,肖鹏、侯向京的上位离不开康得集团的支持。*ST康得2月28日披露的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显示,公司第四届董事会当选的非独立董事为肖鹏、余瑶、侯向京、纪福星。3月1日,*ST康得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全体董事一致选举肖鹏出任公司新一任董事长,聘任侯向京担任公司副总裁。

现如今,双方却站在了对立面。6月19日,康得集团在官网发文称,*ST康得现任管理团队及现任董事会分别于2019年1月29日及2019年2月27日履职上市公司,至今4个月有余,现任团队在引入战略投资人及资金、改善公司经营状况等核心工作目标方面均未有所进展。通过此次董事会改组,为上市公司配备更优化的资源,从而实现帮助上市公司尽快走出困境。

从康得集团的表述中看出,双方的矛盾缘于引入战投。北京商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独家获悉,“当时肖鹏进来,确实获得大股东力挺,为了改善企业管理,也是替钟玉解决当下的困境。其中肖鹏负责管理,侯向京则带负责资金进入进行战略投资。不过,肖鹏、侯向京进来以后发现和之前所说的情况并不一样,因此肖鹏、侯向京进来后公司也并未获得资金上的任何帮助”。

知情人士还透露,此次罢免,并不只是康得集团本身因素,实际上是两大债权人在背后操作。该知情人士具体谈到,“无论是*ST康得还是康得集团目前没有实际意义上国资、民资的战投。由于*ST康得资金流动出现问题,公司的两大债权人,即具有国资背景、国资成分的两家银行希望通过债转股方式入主公司,同时还将带入大量的启动资金,而两个债权人也对*ST康得现任的管理团队进行了解,发现现任管理团队并没有履行义务”。

“现行债权人认为肖鹏、侯向京待在董事会还有别的因素,因此两大债权人想与康得集团合力把肖鹏、侯向京清出董事会。而2018年年度的股东大会上,康得集团投下所有的反对票,都是委托两大债权人进行投票。”知情人士如是说。

利空消息不断

自今年1月,*ST康得10亿元债券违约事件引起了连锁反应,负面消息接连不断。深陷债务危机的*ST康得,被迫暂停部分业务。*ST康得决定自2019年5月31日起暂停部分面向长期布局的业务和部分盈利状况不佳的业务。据了解,公司*ST康得暂停业务涉及的部门为预涂膜部门和裸眼3D部门,其中公司下属子公司张家港保税区康得菲尔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得菲尔”)和张家港康得新光电材料有限公司的K3产线暂时关闭。

*ST康得的K3产线隶属于裸眼3D部门,裸眼3D部门是公司面向长期布局的一项业务,其中K3产线是裸眼3D行业最高端的一条产线。数据显示,康得菲尔2018年营收约9.11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9.95%,K3产线2018年营收为5535.42元,占公司总营收的0.00006%。

5月20日晚间,*ST康得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KDX Europe R&D因无法支付到期债务,依据德国当地法律规定,于当地时间2019年5月8日向当地法院递交了破产申请,法院已受理。近日,*ST康得境外的全资公司智得卓越企业有限公司被债权人向英属维京群岛当地法院申请清盘。

负面消息着实给*ST康得股价带来了很大压力。作为曾经的白马股,自2010年上市以来,*ST康得股价最高涨幅近10倍,并在2017年创下历史新高26.67元/股(前复权),彼时*ST康得的市值接近千亿元。截至6月20日收盘,*ST康得报收2.55元/股,总市值仅为90.3亿元。东方财富统计数据显示,年初以来,*ST康得的股价已跌去六成之多。

此外,*ST康得一名员工表示,“自己已经5个月没有发工资,公司很大一部分员工薪资停发3-5个月,部分一线工人有的停发了一个月的薪资,公司此前员工持股也是一拖再拖”。投融资专家许小恒坦言,目前情况下,如果*ST康得管理层与大股东长期处于僵局阶段,对于*ST康得的未来战略发展极其不利。北京商报记者 刘凤茹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