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四领域重点突破 北京市政协委员为促消费支招

出处:政经 作者: 陶凤 肖涌刚 网编:尹文武 2019-06-21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肖涌刚)近年来,消费已经成为北京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6月20日,政协北京市十三届委员会举行第十次常委会议,就“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壮大消费新增长点,努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消费枢纽城市”若干问题进行协商议政。放宽医疗市场准入、推进免税业供给侧改革……围绕教育、医疗、文旅、商业等重点领域,委员们纷纷建言资政。

王府井商业街区、乐成养老、德尔康尼骨科医院……今年3-5月,市政协联合多家单位组成调研组,聚焦国际教育、文化体育和旅游、健康医疗、优质品牌商品等四大消费领域展开重点调研,并在《对“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壮大消费新增长点,努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消费枢纽城市”若干问题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中提出了10个方面27条详细的政策建议。

2018年,北京实现服务性消费额近1.37万亿元,对总消费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2.6%,成为拉动全市总消费增长的主要动力。而随着国务院今年2月正式批复《全面推进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方案》,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正式启动 北京消费迎来“新引擎”。

因此,《建议》提出,近期应集中精力在提升国际教育、文化体育和旅游、健康医疗、优质品牌商品四大消费领域国际影响力方面重点突破。

例如,参与文化体育和旅游消费调研的丁同欣委员提出,建议北京积极利用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政策机遇,寻求体制机制突破,先行先试,大力推进免税业发展。

“一方面可以放宽市场准入政策,扩充免税业市场容量,允许零售企业开办市内免税店;放宽市民免税购物限制,引导市民境外购物回流。另一方面,可以加强市内免税店、退税商店的业态布局。前期可利用现有零售百货店先行先试,逐步扩大市内免税店布点。”丁同欣提出。

同时, 关注健康医疗消费课题的市政协常委权忠光则建议,“要争取国家层面支持,促进医疗技术、药品与国际同步,对国外已经应用或者上市的医疗技术和药品在北京进行先行先试,促进出境医疗人群回流,使北京逐步成为全国人民国际健康医疗消费的首选目的地”。

《建议》提到,初步测算,如果能够落实上述四大领域的相关建议措施,仅留学教育消费、入境购物旅游消费、境外消费回流三项就能够给北京增加800亿-1400亿元的消费额,相当于2018年全市总消费额的3.2%-5.5%,按照60%的消费贡献率计算,能够拉动北京经济增长1.9-3.3个百分点。

根据今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为激发新一轮消费升级潜力,今年北京将出台“1+X”系列政策,实施促进消费提升计划。例如,打造10条特色示范街区,培育100家连锁品牌企业。启动王府井等高品质步行街建设,出台繁荣夜间经济促消费政策。鼓励全球新品在京首发、开设首店。抓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等。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