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餐饮频道

上线14款饮品 太平洋咖啡加入饮品大战

出处:商经 作者:郭诗卉 郭缤璐 网编:王晓然 2019-06-19

微信图片_20190619191634

咖啡市场的饮品大战已产生连锁反应,此前一直相对低调的太平洋咖啡也开始跨界茶饮和冰淇淋等单品。6月19日,太平洋咖啡在中国内地地区300余家门店推出了14款饮品,其中仅包括3款咖啡,剩下绝大部分都是茶饮类产品,同时与POP MART & Fluffy House推出含有蛋糕及玩偶限量联名套餐。不同于星巴克避开茶饮的“玩味冰调”概念,太平洋咖啡更加明确,直指“新式茶饮”高调入场,这也反映出目前咖啡品牌招揽年轻消费群体的迫切。但对于太平洋咖啡而言,在咖啡和茶饮整个产品同质化和市场竞争白热化的情况下,太平洋咖啡需要从产品及场景多个角度开启差异化布局以抢占市场份额。

加入茶饮战局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此次推出了乳酸菌果汁咖啡、贵妃气泡饮、抹茶柚子其乐冰等14款夏日限定饮品,其中3款咖啡类饮品,其余均为茶饮,其中几款茶饮均出自于子品牌太茶系列。由于杯型的不同,新推出的饮品价格在26~43元之间,与其他饮品牌在价格上相近。

在推出新饮品的同时,太平洋咖啡也开始通过联名提升自身的品牌属性。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太平洋咖啡与香港玩具品牌POP MART & Fluffy House推出限量联名套餐,套餐中包含了太平洋咖啡联名定制款公仔、芝士蛋糕和一杯手调饮品。目前这款套餐价格为128元。太平洋咖啡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合作体现了“年轻态”、“个性化”的品牌趋势,太平洋咖啡也是希望借助IP带来的认知优势,拉近与年轻客群与太平洋咖啡之间的距离。

微信图片_20190619191628

在新品中,茶饮产品占比较大,看得出太平洋咖啡在深耕茶饮市场。实际上,作为咖啡品牌的太平洋咖啡一直在产品上做文章,尤其是茶饮产品。2011年曾推出“国酒咖啡系列”,在咖啡里加入花雕、桂花陈、二锅头等国酒的新品咖啡;2018年7月,联合瑞典燕麦饮品牌OATLY,在内地300多家门店中推出燕麦饮基底的咖啡产品。而在布局新茶饮市场上也并非“一时冲动”,在2014年,太平洋咖啡便开始售卖古树茶系列产品;2018年6月底,顺应健康茶饮需求,以中国茶叶为原材,在太平洋咖啡全国门店推出“太茶”系列。同年又在上海开设了旗下的子品牌“太茶”的国内首家独立门店。

争抢年轻群体

从新推出的饮品来看,太平洋咖啡的产品涵盖了茶饮、咖啡等产品线,显然是希望满足更多客户的多样化需求,开始重视年轻消费者的喜好。饮品品牌凭借“高颜值”“新口味”迅速抢占饮品市场,开始与“排队”、“限购”、“黄牛”、“融资”这些标签绑定,这背后体现出的是饮品市场的兴起和潜在的市场规模。

根据北京本地生活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2019北京餐饮消费趋势报告》显示,以中关村商圈为例,中关村“90后”消费群体在奶茶和饮品/甜点品类的消费贡献度分别是68.86%和61.54%,而“80后”消费群体在该品类的消费贡献度分别为16.60%和22.28%,“70后”消费群体在奶茶和饮品/甜点品类的消费贡献度不足10%。

另外,从推出的限量联名产品看来,太平洋咖啡希望在一定程度上帮助饮品品牌在当下竞争越发激烈的市场形成差异化,在维护老粉的同时巩固自身市场地位。在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看来,联名产品不仅可能成为企业新的增长点,同时也是帮助企业维护粉丝忠诚度的重要方式。如果品牌联名效果好,不仅会给企业带来一定效益,同时还能帮助企业持续扩大品牌影响力进而带动其他产品的销售。

太平洋咖啡品牌管理部总监简欲静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太平洋咖啡不会止步于咖啡,它将会成为轻餐饮平台,太平洋咖啡系品牌金字塔正在逐步形成,用茶和咖啡“两条腿”站稳茶饮和咖啡市场。截至目前,太平洋咖啡全球门店数量已达近500家,其中中国内地地区门店数量已有300余家。上海啡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东表示,咖啡和茶饮市场未来在中国必然会合二为一,这是由中国的文化和消费者习惯决定的。例如肯德基、麦当劳也售卖油条和豆浆一样。

建壁垒应对竞争

如今国内咖啡市场竞争激烈,在新品牌不断涌入的同时,其他茶饮品牌也开始跨界做咖啡,使得部分品牌的咖啡市场空间遭受一定挤压。另外,随着消费者需求的碎片化,消费端不断的倒闭产业端创新,这也使得品牌开始在产品、定位、场景等方面尝试突围。

以星巴克为例,2018年,星巴克曾在其北京坊旗舰店做出新尝试,门店集合了咖啡、茶瓦纳及特调酒精饮品三大吧台,其中三层推出了首个独立的酒类场景,主打精酿啤酒、小众葡萄酒和鸡尾酒等各类特调饮品。

稳定的品质是品牌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保障,产品创新对于饮品行业来说是能够保证长期运转的法宝。随着行业竞争激烈,消费者认同感不强便随之被淘汰。王振东表示,现在咖啡消费者的人群越来越多样化、年轻化,同时,茶饮和咖啡无论是在门店体验、产品线、价格还是选址上都越来越趋同,太平洋咖啡必须建立竞争壁垒。另外,如今咖啡市场已经从蓝海市场变成了一片红海,市场已经从增量竞争进入了存量竞争,太平洋咖啡必须通过不断创新满足细分市场的多样化需求,以获取新客户和增加老客户的粘度,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

北京商报记者 郭诗卉 郭缤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