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银行理财频道

交银理财正式开业 过渡期间通过“委托”模式处理存量理财业务

出处:银行理财频道 作者:孟凡霞 宋亦桐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6-13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宋亦桐)6月13日,交通银行发布公告表示,全资子公司交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交银理财”)已根据监管要求领取金融许可证,办理工商登记,取得营业执照,并于6月13日在上海正式开业运营。

交通银行表示,近年来,交行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在“走国际化综合化道路,建最佳财富管理银行”战略(“两化一行”战略)的引领下,2014年率先在业内开展资产管理业务事业部制改革。交通银行将以设立交银理财为契机,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不断丰富和优化财富管理产品服务体系,积极服务实体经济,满足客户的多样化金融需求。

2018年5月,交通银行董事会审议批准发起设立交银理财子公司,拟出资不超过80亿元,出资比例100%。2019年1月,交银理财获准筹建,5月29日,银保监会批准交银理财开业,主要从事发行公募、私募理财产品,提供理财顾问和咨询等资产管理相关业务。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信息显示,交银理财成立日期为2019年6月6日、注册资本为80亿元、注册地点在上海、法定代表人为涂宏,涂宏也是交银理财董事长。

根据交通银行2018年年报披露,报告期内,该行共发行理财产品6208只,募集资金达人民币17.59万亿元,为客户实现收益达人民币612.79亿元。截至去年底,该行人民币表外理财产品余额达7696.6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83%。 随着资管新规、理财新规等政策的发布,交通银行2018年推进资产管理业务转型,报告期内,净值型理财产品日均规模较上年增加人民币 356.19亿元,净值型理财产品日均规模占表外理财比重较上年上升4.83个百分点至15.52%。

而按照银保监会发布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管理办法》和《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2020年底过渡期结束后,商业银行将不再开展理财业务,全部由理财子公司开展理财业务。

北京商报从交通银行获悉,该行将通过“委托”模式来处理存量的理财业务。交通银行副行长吕家进表示,在过渡期结束之前,交行将保留资管中心,统筹管理全行理财业务,同时将理财业务日常运营管理职能委托给理财子公司,承担监督理财子公司尽责履职的职能。“这样做的好处,一方面可以满足监管关于理财子公司与母行风险隔离的要求,另一方面不会因为‘双线运行’导致人、财、物等资源重复配置。”

在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方面,交银理财董事长涂宏透露,交通银行正积极推进理财产品净值化产品转型。“这个过程相当艰巨,从理财子公司筹建之日起,我们始终围绕监管部门关于净值化管理的要求,建立了净值化管理的制度;设计针对资产大类的估值方法;搭建独立的估值模型和估值体系,强化信息披露的要求。净值化管理还要强大的IT系统的支撑,交银理财在完成一期IT系统建设的基础上正着手规划二期IT系统,提升净值化管理水平将是二期IT系统建设的重中之中。”

据了解,目前,6家国有大行均已获准筹建理财子公司,其中,建信理财于6月3日率先开业,工银理财6月6日开业。股份制银行方面,光大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获准筹建理财子公司。

在产品打造上,工银理财推出了固定收益增强、资本市场混合、特色私募股权等三大系列共六款创新类理财产品,涉及固收、权益、跨境、量化等多市场复合投资领域。建信理财开业当天就发布了“建信理财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指数”,在此基础上将发行“乾元”建信理财粤港澳大湾区指数灵活配置、“乾元-睿鑫”科技创新类、“乾元-安鑫”固定收益类、“乾元-嘉鑫”固收增强类等多款覆盖权益、固定收益市场的系列理财产品。

交银理财总裁金旗表示,“考虑到银行理财客户特点,交银理财产品将以稳健为主要特征,投资范围以固收类为主,把固收类产品打造为理财公司的拳头产品和旗舰产品。同时,会根据国家政策导向和投资热点,适时推出特色主题产品,目前,已经在商业养老、科创投资、长三角一体化、要素市场挂钩等策略上做好了储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